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全国房价指数。这组数据,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沸点出现!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9%,相比4月份1.1%的增幅出现了收窄。注意,这是70城房价环比增幅自2015年5月份止跌反弹以来,首次出明显收窄。而且,还是在大涨之后的收窄。


从易居研究院的对房价环比增由的五灯图来看,今年4月首次进入过热区间,5月即滑了下来。这也正说明:房价一旦进入过热区间,很难持久,比如上一轮过热区间只停留了两个月:2013年2-3月。


杨红旭:全国房价沸点已过,深圳拖一线城市后腿!


根据老杨长达十多年的观察,房价一旦进入过区间,必有打压政策出台,比如上一轮的2013年2月的国五条,虽然是与上届总管任期最后任性一把有关,但事后仍旧导致房价环比增幅步入下行通道,直至2014年5月房价由涨转跌,进入冬天。


本轮有类似之处,2016年3月几大城市房价暴涨,逼使上海和深圳出台打压政策,于是市场降温,房价4月冲顶,5月即回落。


当然,当前尚不能断言4月一定会见顶,当前全国二三线城市继续回暖中。但根据历史经验,以及老杨对中国房地产短周期的深入研究,4月见顶属大概率事件。


5月房价环比下滑,幕后主凶是一线城市。原本一线城市领涨全国,但近两三个月,厦门、合肥、南京这几个二线城市比一线还要凶猛。而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比如5月北京上海仅排第七八位,而深圳则在4月就被踢出了前十名。5月份新房价格涨幅回落至只有0.5%,二手房价格则为0%


之前老杨一直预测,房价将会补涨的那个一线中的小弟弟广州,则果然补涨中,5月房价涨幅超过京沪深三位大哥,位列全国第五!


增幅前10位的城市

增幅后10位的城市

城市

增幅

城市

增幅

厦  门

5.5%

牡 丹 江

-0.5%

合  肥

5.1%

锦  州

-0.4%

南  京

4.1%

常  德

-0.2%

惠  州

3.2%

泉  州

-0.1%

广  州

2.7%

北  海

0.0%

天  津

2.5%

桂  林

0.0%

杭  州

2.5%

岳  阳

0.0%

北  京

2.4%

济  宁

0.0%

上  海

2.3%

吉  林

0.0%

武  汉

2.3%

太  原

0.0%


从70城房价同比增幅来看,更能说明问题:5月份,一线城市的同比增由首次出现下滑,同比增幅曲线图比环比曲线图平滑,一旦见顶,很难再次反弹。因此,老杨断定本轮房地产上涨阶段中的一线城市,同比增幅已于4月见顶。


其中主要是深圳和上海的原因。5月份,70个城市中,深圳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位居首位,为54%,但相比4月份的63%,首次开始下滑。上海也是同样走势。

  

5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分别为32.1%、6.6%和0.8%。 二三线城市的同比增幅在5月份继续扩大,未来几个月还将继续扩大,但估计将于四季度明年一季度,也会见顶。


杨红旭:全国房价沸点已过,深圳拖一线城市后腿!

过去十几年市场历史表明,房地产短周期力量很大,一旦趋势确立,将延续较长时间,只到趋势被打破。就当前来看,全国市场总体继续回暖,年内不必担心。但老杨必须给大家提个醒:热点城市的楼市,已过沸点!信不信,由你……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咨询或偷听老杨干货,去“分答”查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