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经济数据,结果显示多数经济指标继续走势,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仍难企稳。

 差强人意的数据包括: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1个百分点。2016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看下图可知,今年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作为努力打造的新引擎的消费,与 作为老引擎的投资,双双疲软,结果可想而知!经济仍在泥滩中打滚。 

杨红旭:经济仍未稳,房地产这只“夜壶”还得用! 
投资当中,又分为三架马车: 

其一,1-5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1-4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其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增速比1-4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其三,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显而易见,当前基建强,工业弱,房地产夹在中间。从绝对增速来看,房地产投资仍低于固定资产投资总增速,仍拖后腿。但相比去年,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来显著反弹,对经济的正面作用趋于显现。
杨红旭:经济仍未稳,房地产这只“夜壶”还得用! 
然而,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全国房地产继续复苏中,但5月份的数据中,除了开发投资增速略有下滑外,最关键的商品房销售增速也有所下滑,同比增长33.2%,增速比1-4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
杨红旭:经济仍未稳,房地产这只“夜壶”还得用! 
本轮房地产销售增速自此见顶了。按此走势,则房地产对经济的托底作用的边际效用递减中。 

基于此,要想稳定经济增长,就必须继续刺激房地产,继续让其发挥支柱作用。因此,虽然个别城市政策收紧,但多数城市仍将实行宽松政策,下半年全国楼市继续回暖。 

今年暂不必担心房价下跌,明年下半年开始,市场走势将趋弱,那个时候才值得业界担心。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咨询或偷听老杨干货,去“分答”查找“杨红旭”】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