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老师,您好!


我是从今年年后,开始关注您的公众号的。短短几个月接触您的文章和思路,受益良多,也懊恼怎么没有早点看到您的文章。


此番写信来,有两个目的:一个是看了公众号的投稿,大家分享自己的买房经历,我也分享一下我的失败经历。第二个,是想让您出出主意,就我接下来的购房策略提供点建议。


我是 2000 年左右大学毕业,分配到上海工作,老家在江苏农村。事过十五六年回头看,当时真是遍地黄金啊。可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显然不属于抓住了机会的人。


当时刚毕业收入一年 4-5 万,算是高薪了,周围很多朋友都是工作 2-3 年,攒个几万块当首 付,就买房了。当时上海市政府为了鼓励大家买房,贷款还能抵扣个人所得税(现在想想真是千载难逢,政府送钱)。


我和当时的男朋友一起买了一套 30 万出头的房子,100 多 平米,三居,在地铁一号线沿线,首付 2 成,每月贷款 2000 多块。当时房子买的我的名字,因为他没有上海户口。后来谈婚论嫁的时候,双方家里谈不拢,两人分手了。房子的首付他出了一半,也就是 2-3 万块钱。


其实,按照我当时的收入完全可以还清他的钱,并且自己供这个房子。但是,家里反对我自己供房,他们的观念里面觉得结婚总是男方要提供房子。而我自己呢,觉得这个房子和他一起买的,住着有点别扭。于是在 2 年后把房子卖掉了,当时上海的房子完全没有像后来这么疯涨,所以也没有赚什么钱。


2005 年的时候,单位要开拓业务,把我调到深圳去工作。初到深圳,我感受到深圳这个城市特别有朝气和活力,马路上都是年轻人,交通一点也不堵,城市绿化漂亮又干净。


和一些大学同学聊天,发现深圳的房子特别便宜,在一些很好的地段,普通的新房才 5000- 6000 元左右,和上海的房价相比,属于还没涨的。而且深圳有很多小户型对于我保守的理财观念来说,非常合适。


我和家里商量要买房,家里又是反对。当时我把自己的储蓄全部交给了家里人。于是偷偷用仅有的 3 万块钱首付,买了一套 35 平米的高层公寓。


这个房子买了以后,因为离上班坐车要 30 分钟,我一直没有住,自己在单位附近租房住。当时深圳的房租也非常便宜,我租住的小一室一厅月租金才 1900 元。


而因为公司业务发展的不错,到 2007 年的时候,我的月薪已经涨到将近 3 万了,手上存了 10 多万。2007 年深圳的房子疯涨,我当时租赁的房子到期,遇上不讲理的房东,动了念头想自己另外买一套自住房。


当时出租的小房子一个月租金 1500 元,每月贷款 800 元,完全可以 相抵。但是我哪有这样的头脑,在换房上犯了几个错误:


1、不该卖原来的房子,完全可以以租养贷;

2、新买的房子应该买个大的,因为当时工作忙,偷懒买了个租住小区同户型的房子,面积不够大,总价低;

3、新换的房子没有用足贷款,把卖掉房子赚的钱,加 上自己的存款,全部当了第二套房的首付,贷款只贷了 10 多万。


2008 年经济危机来了,但是我的工资还在涨,月薪将近 4 万(到 2010 年涨到了 5 万)。2008 年年底,我到北京出差,和同学聊天,同学说北京的房价跌的特别厉害。


由于我出差的时间比较长,上我们同学家的小区去瞎看房子,东三环附近的新房只要一万出头。当时我已经又存了一笔钱了,就动了念头在北京买套房子。后来同学说,你人也不在北京,买 了不好打理。一念之差,放弃了。


2009 年春天,我回老家过清明节,我弟弟开车带着我闲逛。说某地要造一个新楼盘很不错,去看看。我们上售楼处一看,广东的知名开发商,户型得房率都比较好,胜出本地开发商一大截。于是我交了 5000 块诚意金。后来到 5-6 月份开盘,居然有好几千人抢200 多套房,还为此发生了打架事件。开发商为了息事宁人,按照交诚意金的先后顺序选 房,我工作太忙,让我弟媳妇拿着我的身份证去现场选上了一套房。


2008-2009 年的这次买房,又犯了几个错误:


1、北京等一线城市和老家比,肯定是一线 强,放弃北京,买了老家的房子,这是错误的;

 2、买老家的房子,又是买了小的户型(大户型有赠送 20 平米的房间,实际总价低),以及没 有用足贷款,只贷了 20 万。老家现在属于强二线城市,我 2009 年买的这套房子至今也翻 了近 4 倍。但是和错失的北京的机会,简直微不足道。


闲来无事的时候,我在网上查看了一下我卖掉那两套上海和深圳的房子,目前市值超过了 一千万,自己折腾了半天,不如安安稳稳的持有两套物业。


回头看看周围的同学朋友,不 折腾、家庭安稳的,都享受到了这 20 年发展的最好的机遇。而我自己呢,折腾到后来, 人生经历是丰富,可是财富上,还是差了一截。40 岁的感悟,随大流才是王道!


长话短说。2010 年之后,我有一段时间不在国内,也就没有关心国内的房子趋势,之后回国一直在北京定居。现在我面临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房子在深圳、户口在上海、居住在北京。


按照我的工作背景,在北京找个单位办理工作居住证不成问题,但是目前我和朋友选择了创业。社保还有一定时间,个税缴纳记录倒是已经满 5 年,很快可以在北京取得购房资格了。


目前我的打算,想把深圳的房子卖掉,在北京买一套自住房。深圳的房子目前价值 200- 230 万,老家的房子价值 200 万左右。现在比较令人着急的是,深圳的房子已经不涨了,北京好像随时都还可能往上窜。


我的购房资格要到 2016 年 12 月才有,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必要先在北京购买一套商住。 而我另外户口在上海,有购房资格,是否有必要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到上海购置一套? 老家的房子基本不居住,这么些年偶尔回去才住,如果卖掉,可以住父母家或者弟弟家,不成问题。


                                                           吴女士 2016 年 5 月  于北京 


不能不知:高智商高收入的金领打拼十几年,仍为房子而犯愁!


老杨点评:


看了这位网友的故事,感觉是位高智商的才女,可能有点类似《欢金颂》中的安妮(近期抽空看了几集,还挺有趣)。2000年初来上海,比老杨2001年初来上海的工资高;2007年在深圳拿到月薪近三万元,也比当时老杨的薪水高。后来又去了国外深造或高就。现在回国,也算是海归了。


但是,真应了那句话:你在职场风风光光,海内海外都吃香,却没在中国一线城市买房、换房、投资房,相比十年之前,与你的那些安稳安份的同学同事相比,财富差距不是一点点!


如今,深圳和老家(推测为南京)的两套小房子,总价才400万元,而如果2000年开始安安心心的在京沪深生活、工作,按她的工资收入,买房、换房、投资房,至今房产总价轻松超千万!


关于她的问题,我的建议是:现在卖掉老家(南京)那套,也可考虑卖掉深圳那套,暂时不宜在上海投资房,应该等待北京房票与入市时机,在北京买套优质的高总价房子!


[欢迎写出你的购房故事,投稿邮箱:ysunwoods@163.com。注意:撰写故事,须文字通顺,少错别字,情节精彩,多反思失败案例。咨询、交流,可加微信:ysunwoods ]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