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好,老杨。我说一下我的买房故事。

 

我家在农村,200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东北某二线城市,当时正赶上股市的大牛市,但是我却坚决没炒股,想着一定要攒够首付先买房子。

 

2008年年初,首付终于攒够了,正要买房,但是一朋友告诉我,他在股市里已经挣了40倍了。我这个着急啊,动摇了,把钱全给他了,谁知2008年下来,股市把工作了近三年的钱损失殆尽,而房子也在2008年大跌。

 

2009年年初,房子一天一个价,我却坚信,这是虚高。因为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天天在唱空楼市,说这只是楼市小阳春,还用所谓的黑灯率等进行调查。当然股市也一天一个价。2009年年末,好房子我已经买不起了,股市却开始下行,我体会到了钝刀子割肉的感觉。

 

2010年,我所在的城市,房价继续上攻,而我却坚定看空房产。这时,我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她劝我赶紧买房,但每次总被我怒吼:“买什么房,房价早晚会大跌的,中国经济越来越好,股市一定会涨的。”


然而现实却是,股市一直阴跌,房子在2010年下半年,却还在慢涨。这时,我差点与自己的这位好妻子因为房子的事而分手。她说:“你给我买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哪怕很小,很偏,我都愿意。” 


我想和人家结婚,总得给人家小姑娘一个住的地方吧?终于,我妥协了,也下决心要让妻子住的好一点。买了第一套房子,1.1万/平,是一个封闭小区的次新房,不到70平。


住进去的当天,妻子高兴的手舞足蹈,让我感觉,哪怕房价跌,也值得。因为,这都买不来两个人的快乐。


当然了,由于城市正在衰落,这套房子买的比较失败,现在市场价平均每平亏1000多元,但是我也没觉得怎么后悔。

 

2012年,由于涨工资,我们手里除了还贷款,还剩了约10多万元存款。这时,又有一个楼盘,开盘了,小学、中学双学区房。妻子非要买,二套房首付拿不起,妻子说可以“离婚”。


我们俩感情很好,想着能买的起房,离婚也行,就是一个形式嘛,无所谓。但是一听说,买房还要提前一天晚上去排队,我又怒了:“给人家送钱,还要一晚上不睡觉,提前去排队?你爱买,你买,我不去!”


结果就出现了,妻子一个人裹着毛毯,独自睡在大街的凳子上,排了一晚上队买房,而我在家睡大觉的事,也出现了第二天早上我去送饭,周围一群购房的老爷们数落我的事:“你怎么这么大男子主义,买房让人家你媳妇一个人在这里排队?”

 

现在这套房子已经交房,但是由于开发商超建,手续没法批下来,它差点成了烂尾楼。如今已经装修完并出租出去,每月租金与房贷正好相抵,但是房产证能否顺利办下来,也将是今后的一个难题。而且为了这套房子,我们业主前后聚会十多次,信访、媒体曝光、网上反映、游行、与开发商找来的警查斗,与开发商斗等等,很是折腾了一番。

 

这套房子还是有价无市,我买的时候,1.6万/平,市场价1.9万/平,但是房产证办不下来,没法买卖,而且抵债房才卖1.3万/平,感觉还是亏了,不过也没有后悔,因为若放在股市里,就我的理财水平而言,早就亏没了。

 

因为父母从农村来给我照顾孩子,但是父母身体不好,经常去医院,有时候住院,我感觉治疗费用较高。由于医保没有全国联网,我萌生了给父母落户的想法,条件最符合的就是买房落户,于是在2014年就花10万元,买了一个“老破小”,只要能落户就行,如今这套房子也租出去了,年租金收益率约4.5%。


但是,总体上感觉,买这套房还是没赚到钱,因为成交难,市价就那样不瘟不火。真正高兴的地方是:老太太当了一辈子农民,竟然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出租,能收租金了。

 

如今,二胎政策放开,我打算要老二了。买了三套不成器的小房了,有两套还是一室的,不管怎么住都住不下。


于是我刚刚出手买了一套120平的三居室,每月还款压力挺大。因为到明年才交房,所以也就不知道,是不是像那个学区房一样,要延迟两三年才交房,等能住进去,又要经历多少磨难。


如果这套房子下来,把另外三套房子全部租出去,压力还是会小一些的,当然,这套房子买之前我们又一次“离婚”

 

看网上,谁买房又挣钱了,又翻了多少倍了,我也看了不少,但是我买的这几套房却没有一个是挣多少钱的,还有一个是亏钱的。当然,同一座城市,也有楼盘是上涨的,只不过我这种外行,没那种选房的眼光。


我觉得,买房这事,还得分城市,分地域,分版块,分地脚,看规划,看配套,看出租收益率,看成交量或流动性,否则,买房也套你没商量!


“房市本山”来了,听这位东北兄弟“苦中逗乐”唠房事!


老杨点评:


咱东北人,都有本山大爷的喜剧天分吧。从这位网友的叙述中,我看到了辛酸、幸福、郁闷、无奈。有房四套,没赚到钱,苦中作乐,心态尚好。


故事中,有些细节让人感慨。比如,股市07年10月见大顶,都到08年了还有人在跟自己的朋友吹牛赚了40倍,居然还有人相信并把钱交给他炒股!


再如:在四万亿及房贷刺激下,09年楼市回暖了,但当时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却天天在唱空楼市。我想过去多年,被他们误导亿万房民,都想抽打那个“二”频道及多年唱空的财评嘉宾!


另如:东北的很多楼盘,在开发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所以导致业主迟迟拿不到房本。其实,这种情况广泛的存在于中西部二三四五线城市,说明:部分开发商刁滑、部分地方部门渎职。花了巨款的业主们,却被当作皮球踢。


还如,在购房过程中,东北妞对房子的热爱,以及深夜排队的大无畏精神,以前由房子所带来的浓浓的幸福感。


经过这四套房,这位红粉也总结出许多经验与教训,也有颇多感慨。但并未规划以后如何购房。


老杨虽不知道他在哪个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但想给他点建议:未来留两套即可:刚买的用于自住的三房, 小孩子上学用得上的学区房。其他资金,可在适当时机,投资其他强势城市的房产。另外,不懂就不要炒股,千万别信朋友!


【更多购房故事,请关注公众号:购房研练社】

【欢迎写出你的购房故事,投稿邮箱:ysunwoods@163.com。注意:撰写故事,须文字通顺,少错别字,情节精彩,多反思失败案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