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杨,你好。


我在上海,2012年买了第一套房子,50平方的老公房,内环以内。


去年有了生二胎的想法,年底打算在第一套房子附近买大一点的带电梯的二套房的。因为家里有事耽搁了,过了春节才看房子,发现房价涨了好多,而且因为房价的涨势,很多房东临时跳价,或者看好房子,房东忽然不卖了,我们就遇上两个忽然不卖了的房东。


直到3月下旬限购政策出来,才遇上一个肯卖房子的房东,而且限购政策出来以后,前面有个看好了忽然不卖的房东也肯卖了,可是我们已经买好了。


虽然新政二套房首付多了一成,贷款利率多了两成,不过总算能在内环买到房子了,不然生了二胎,那么多人50个平方住着实在太挤。


周日上午看了房子,下午就打算付定金的,因为房东在外地上班,已经走了,当天没有付成。房东周末才来,所以以最快的速度约见房东,直接付了首付,时间都没有耽搁,大概六月中旬交房。


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也是很快下手,第一天看了,第二天带着定金跟房东见面敲定。因为位置和价格的关系,位置好价格适中的房子简直就是在抢。


现在第一套房子比2012年中买的时候翻倍不止了。即便现在新政出来,市中心的房子也没有松动的迹象,无论是买房还是结婚,都是不能犹豫的,机会转瞬即逝。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经验了。 


购房这件事,不是出手快,就一定好!

老杨点评:


看完这个网友的小故事,我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他的行为,似乎没错,但又不到位!


关键是时机不好。春节后才看房,正好赶上上海楼市急涨时段,拉升之急,十年一遇,全城到处是房东跳价、拒卖、毁约的案例!哪个房东不这么干,很可能就会被嘲笑为傻蛋!


在这种火爆、变态的氛围中,这位网友的出手快,反倒不是什么好策略。因为市场狂热状态,难以持久,一般也就一二个季度。


果不其然,3.25新政之后,上海楼市立即降温,房东们由之前的“面目狰狞”,变得“和蔼可亲”。


说实在,这位网友大概率买在了本轮短周期的高点!上海房价暂时没明显下跌,但未来一两年,下跌的概率远大于上涨。


老杨以前多次说过,在房价止跌上涨的初期,要麻利的迅速入市、购房。但当楼市处于繁荣高点,甚至是政策收缩之后,就不应急吼吼的购房了。此时,反倒应是干净利索的卖房。因此,就这位网友的案例而言,卖家比他更精明。


他的第一套房子,买的时机很好,2012年年中,是上一轮楼市上行期的初期。而当前买二套房,却是楼市火爆期的末端,相当于上一轮楼市繁荣期的2013年年底!


买房这件事,远比你想像的复杂!你以为上一次购房成功了,还想好戏重演,却不知上次的“老经验”,却无法适应这次的“新环境”。


[欢迎写出购房故事, 关注微信公众号:购房研练社。收听喜玛拉雅:杨红旭私房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