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我国房价情况如何?想必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

当前我国房价的地区分化程度,达到了历史之最。有些城市热得“全民炒房”,有些城市冷得人们“见房就躲”。 

不过,总得有个指标,来衡量一下房价温度吧。有个指标,应该说是最佳指标: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

这个指数由国家统计局采集、处理和发布,2011年曾调整过一次数据采集方式。根据老杨的长期跟踪和观察,基本上能反应全国一二三线主要城市的房价变化及温度。 

在长期跟踪与研究的基础上,前几年老杨划分了一个房价温度的五灯图(70城新建商品住宅总体环比增幅),一直在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房价月报中使用。 

接下来,看看这个五灯图的情况:

2014年多数月份,房价处于下跌的过冷区间。 

2015年5月房价止跌反弹,其后房价处于偏冷和合理区间。

 2016年春节过后,部分城市房价加速上涨,导至3月的70城房价环比增幅急剧扩大,跳升至偏热区间。 

2016年4月,进一步达到1.1%,超过1%即进入过热区间。


 “过热区间”,意味着房价温度已经不健康了,需要降降温了。 

从历史上看,上一次过热,是39个月之前,即2013年2月和3月,当时出台了新老国五条。 

上上一次过热,是2009年四季度2010年一季度,2009年12月初步收紧政策,2010年出台史上最严厉的”国十条“。 

上上上一次过热,是2007年三季度,当时9月下旬出台了”二套房贷“新政,多次加息升准。 

因此,也就可以理解,前段时间,人民日报采访”权威人士“提及:中国经济出现了”房地产泡沫“等新增风险点。

由此,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3月25日沪深出台严厉的调控新政,为什么近段时间南京、苏州、合肥的书记市长着急上火,忙着研究和部署新的调控房价的措施。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当前的市场形势与以往过热区间时有所不同:地区分化严重!那些仍需要去库存的三四线及部分二线城市,仍将保持宽松政策。而那些房价快速上涨的城市,未来几个月,还将越来越多推出紧缩性政策。 

从区域差异看,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2.8%、1.4%和0.6%,而3月份分别为3.6%、1.1%和0.4%。

警报拉响:39个月后,70城房价再次发出过热信号!


一线城市的增幅有所收窄,而二三线城市的增幅有所扩大。 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增幅已经见顶,将会震荡回落,主要是深圳明显回落,上海也将随之,北京和广州仍较强势。 

随着核心二线城市陆续出台新政,未来几个月,预计南合苏厦等“四大公子”的涨幅也将收窄,但还有更多的二线城市正在“轮动式”补涨,所以二线总体涨幅还将上行几个月。 

至于三线城市,地方政府急于去库存,仍在大力刺激楼市,忽悠农民工进城购房,因此房价还将保持上行态势。房价环比增幅的回落时点,将会滞后于一二线城市。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独家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