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统局权威数据表明:牛逼轰天的深圳房价,终于开跌了!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了解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双收窄,深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甚至出现下降。


所谓环比,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注意:表中深圳为99.6,也即环比3月下跌了0.4%,不要小看这0.4%的跌幅!关键是,这是深圳二手房价连涨18个月之后的首次下跌!


深圳楼市的秋天来了,风凉了。接下去到来的是冬天!即便是冬天来临之前,可能小概率的出现秋老虎,但已非重点。重点是:冬天将来临!

国统局权威数据表明:牛逼轰天的深圳房价,终于开跌了!


同样是统计局的数据,4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3%,仍然上涨,但涨幅已持续下滑多月。


很多人可能搞不清:在房地产短周期转向时,二手房价格变化,略领先于新房价格。也就是说:4月份还有很多深圳的新盘售价,仍在小涨,但是二手房房东们却在降价出货了!


那么,老杨问下大家:在这情形势下,到底是开发商聪明?还是二手房卖家聪明?到底是开发商定价机制灵活,还二手房卖家“船小好调头”?


也许会有朋友质疑:统计局的数据不靠谱呀。那咱们就用民间数据,来相互佐证一下。


国统局权威数据表明:牛逼轰天的深圳房价,终于开跌了!以安居客二手房价格为参照,深圳5月(上半月)二手房均价 45993 元/m²,相比4月二手房均价 46954 元/m²,下跌 2.05%,同比去年同期上涨 37.77% 。


3月下旬出新政后,4月房价下跌,5月继续下跌。与国家统计局数据,相当一致。


国统局权威数据表明:牛逼轰天的深圳房价,终于开跌了!


再来看中原二手房价格指数。中原是全国最大的二手房中介之一,掌握的实际交易数据比较多。4月环比3月,六大城市中,只有深圳房价出现下跌,而是深圳结束了此前18个月的连涨势头。 这一走势,也与国家统计局的一致。


国统局权威数据表明:牛逼轰天的深圳房价,终于开跌了!


关于深圳楼市,由于过去一年暴涨,领涨全国,所以老杨格外关注,将他视为中国房地产短周期变化的一个典型案例进行跟踪和研究。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持谨慎态度。


今年1月17日,老杨发表文章,针对深圳房价本轮超理性暴涨,建立了一套四级预警系统,并首次将深圳房价下跌预警定性为:黄色预警。(点看:首次发布深圳房价下跌黄色预警:两张图让你明白,深圳房价有多危险!  


今年3月27日,在3.25深圳出台调控新政之后,老杨发表文章,深圳房价下跌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点看:深圳房价下跌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今年5月8日,,根据最新政策与市场动态,老杨发表文章,将深圳房价跌预警级别,由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点看:深圳房价下跌预警升级为最高级:红色预警!


红色预警,是四级预警系统的最高级别。其含义是:房价接近停涨或开始高位盘整(对应70城中深圳房价环比涨幅环比近零或零),后市将停涨、随后下跌。投机需求与投资需求皆应卖出,改善需求不应买入,刚需可考虑停止买入。


回顾过去近两年时间,老杨在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指导下,进行了一次对一线城市,尤其是深圳房地产短周期变化的持续跟踪与研究。


2014年8月首次公开提示:一线城市的抄底季即将来临。

2014年10月提示已经来临(9.30新政后),且自己也在上海买房。

2015年12月明确提示深圳粉丝:深圳必涨。

2015年1月提示最佳抄底季快要结束。

2015年4月深圳起飞后,预言其他一线及强二线城市也将起飞(后来上海、北京、南京、合肥、苏州、厦门等果然陆续起飞)。


下面三图,是我新浪微博的截图,其中观点:明明白白,清清爽爽。


国统局权威数据表明:牛逼轰天的深圳房价,终于开跌了!


国统局权威数据表明:牛逼轰天的深圳房价,终于开跌了!


国统局权威数据表明:牛逼轰天的深圳房价,终于开跌了!


直至如今的5月份,老杨发布深圳房价下跌红色预警之后,国家统计局、安居客、中原这三个不同机构的二手房数据,也一致性的反映了深圳二手房价格已于4月开始下跌。


那么,关深圳楼市这轮短周期的从复苏到回暖到暴涨到见顶的跟踪与研究,基本上可以暂告一个段落了。


接下去,除了继续关心和研究全国大势之外,老杨要重点关注核心二线城市的变化了,尤其是四大公子(南京、厦门、苏州、合肥)的房价冲高与降温的节点与节奏,以及杭州、无锡、宁波、济南、青岛等这些房地产板块轮动中,需要”补涨“城市的推进节奏与进程!


[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VIP咨询加微信:ysunwoods]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