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新公布的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不咋样!


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比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增速虽比一季度略降0.2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小幅回落0.2个百分。

 

原本,上个月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时,情况还不错,几大指标皆呈增速扩大态势,当前各界对于经济一季度企稳,持乐观态度。


但仅仅一个月后,工业、消费、投资,全部出现降温降速,更早公布的出口数据,也不咋样。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真如“权威人士”所言,正在和将要走出“L”形。权威人士,果然很权威呀!


在全国经济中的多个主要角色越来越暗淡的时候,却有一个角色越来越耀眼,并已成为中国经济舞台上,个头最大的那个独舞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易居研究院的整理,不妨看三个关键指标。

 

其一,房地产开发投资见底反弹。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收窄,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却扩大了1个百分点。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至罕见的1%,而今年以来,持续反弹,1-4月攀升至7.2%,预计二三个月后,将超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霸王,出街了!

                眼下的中国经济舞台上,独舞者却是个“坏孩子”!

其二,商品房销量猛增。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同比增长36.5%,增速比1-3月份提高3.4个百分点。注意,同比大增超三成,是近几年比较罕见的高增长。这既与春节之后全国楼市加速升温,成交活跃有关,也与去年同期基值偏低有关。


预期未来几个月,销售面积增幅将有所回落,不过全年看,仍将出现较大涨幅,面积再创新历史新高,没有任何悬念。而年初的时候,居然多数投行机构与业内机构,都是预测2016年新房销量将下跌,或持平。易居研究院是预测正增长的少数机构之一!

 

眼下的中国经济舞台上,独舞者却是个“坏孩子”!


1-4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7680/平方米,同比增长14.2%。其中住宅成交均价7449/平方米,同比增长16.3%。

 

其三,全国库存正在见顶。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2690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2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894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40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38万平方米。


商品房库存连续两个月出现减少,这在2011年以来绝对属于罕见之现。这很可能预示着:全国新房库正在筑顶,也可能已经进入下行通道了!尤其是住宅,而商办则没看到曙光!

                                 眼下的中国经济舞台上,独舞者却是个“坏孩子”!


通过上述三个数据可知:全国房地产业仍在加速回暖,而且颇有“王者归来”的气概。众花凋零之际,只有房地产如梅花傲立风中。


过去十年,房地产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大家庭中的“坏孩子”。但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没有房地产,就没有稳增长。如果连房地产市场都崩盘了,那么经济走势将比“L”形更难看!


基于此逻辑:老杨判断,2016年全国楼市总体无忧!至于少数过热的城市降温,那是另外一回事。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往期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