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杨,你好,作为你的粉丝,上个月完成了北京二环内一套千万三居的过户手续,心情感慨万千,最近闲下来整理分享一下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回顾一下中国这些年波澜壮阔的房地产历史,也希望大家多学习您的理论知识,做好自己资产的增值和保值。


基本情况,男,2006年本科毕业后留京从事金融工作。家里是山东人,经济小康,那时老家房价3000一平。因为自己坚定留京,又想住大房子,所以家里咬咬牙,卖了两套山东的大房子,在大兴区黄村镇一个新小区买了两套120平房子,一个是全款我爸的名字(那时北京不限购),一个我爸名字贷款,当时房价6000左右。


那时家里人都说北京郊区的房子都这么贵啊,谁想现在那两套单价已经接近4w。至于为啥买大兴,因为我在金融街上班,郊区里面这个距离最近,而且正在修地铁,最关键的是便宜。就这样,借助家里帮助有了北京第一套房子。


买了之后赶上中国经济不好,08年房价一直在降,家里还后悔过买房,不过好在贷款也不多。后来的事大家知道了,4w亿出台,我是银行从业者,亲身经历了这次大水漫灌似的货币超发,眼看着gdp刷刷上涨,北京房价也开始抬头并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我记住了一个教训,一定要学会在国内m2大印钱开始时,通过优质房产保值增值。


这段时间我还是住在郊区的房子里,想着这辈子就这个房子这样了吧。机会出现在2010年北京第一次限购,房价开始往下走。


一年多后,2011年房价有抬头趋势,于是2011年底我琢磨着在单位附近买一套,因为每天上班一个小时太累,而且上班这些年收入不错,开销少,手里有个几十万。


根据同事推荐和自己实地走访中介,最终选择了一个当时口碑特别差的楼盘-荣丰2008。为啥买这?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便宜,这是离我上班地方最近(二环边,骑自行车到金融街15分钟)最便宜的小区了,但小区环境差,物业很糟糕,而且楼房质量也一般。但我无所谓,单身汉,能住到单位附近已经很知足了。


最终在这个小区全款买了个大开间(60w ,出租),家里帮忙 贷款买了个小复式(100w ,自住)。刚住进去时都不好意思告诉同事我住在那里,因为里面当时还有鸡窝,北京电视台都曝光过。。。


2013年初,北京限购升级了,单身只能买一套房,自己不得不庆幸2012年初办完了所有手续。


2014年结婚了,老婆在北京,婚前也有套房子,但是在丰台区,和我的房子一样都有个大缺点:没有学区。我是个喜欢提前布局的人,虽然没有孩子,但是希望能提前解决问题。


初步想法是,卖掉大兴一套或荣丰一套,再用贷款买一套东西城的学区房。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两套房子挂了半年哪个都卖不掉。这一刻,我充分感受到市场流动性的绝望。因此,最后此事只能作罢。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15年中,我在银行工作,对宏观货币政策比一般人更敏感,明显发现银行的房贷政策在放松,中央也在大谈救市。而更有一个蛋糕从天而降,西城区教改后,荣丰的学区从最烂变为了中等,北京小学收了荣丰对应的学校,改造为北小分校,房价大涨


于是我们2015年下半年再次挂出大兴和荣丰一套,哪个卖出算哪个,同时开始在东城看房。(老婆在东城上班,我们觉得房子要离女方近,便于孕妇和将来照顾孩子)。


本来我们换房目标是东城小三居,但是通过多次踩盘过程中,我们意外碰到一个100多平的大三居,税费和中介费全算大概900多万。可是我们两口子非常中意,恰好当时北京房市还不是很火,房主对付款时间没有要求,我们二看后和家里一合计,买!


后续做法如下,一是大兴和荣丰房子各卖掉一套,二是我把自己名下剩下的房子过给老婆后离婚(夫妻必须相互信赖,否则别干),以首套资格买房,三是老丈人补贴了不够的费用,四是贷了能承受的最高额度房贷。


房主人不错,经历过这轮大涨也没说毁约的事,现在这房子最新成交价上调了30%左右。感谢双方父母的支持,和我们自己的工作,让我们在30岁的年纪能在北京二环内拥有一套千万级住房。


这就是我的故事。我就是一个三线城市家庭出身,在北京从事金融业务的小白领。通过家庭的支持和踩点正确,完成了这些举措。后来看到老杨的书,更是印证和拔高了我那些粗浅的认识。最后,祝大家都能买到想要的住房!


30岁小白领,凭什么能住北京千万级大房?

老杨点评:


1、外因:父母给力,06年一次买两套。少奋斗了十年。有个有点钱的爹,或者岳父,还是很重要滴。


2、内因:对于购房挺上心,2011年又是一次买两套,时间较好,2013年北京价领涨全国。虽然是在有鸡窝的小区,但并不影响房子升值。


3、2015年下半年换房,时机不错,抢收了今年一季度北京房价大涨季,又碰上了一个守信、不毁约的房东,真是走狗屎运了。


4、搞金融的,对货币政策很敏感,有助于判断楼市。而且还很用功,买了老杨的《楼市探秘》一书学习。未来买房水平,还将继续提升。


5、30岁小白领,就已住上千万级大宅,既托了老爸的福,同时也是自己用智慧折腾出来的。


6、这个粉丝,如实反映了2008年、2011年、2014年,北京所经历的楼市降温。只报喜不报忧的故事撰写者,不是老杨喜欢的对象。要学会血淋淋的解剖自己。知不足,才能反省、总结,才能进步!


[欢迎写出你的购房故事,投稿邮箱:ysunwoods@163.com。注意:撰写故事,须文字通顺,少错别字,情节精彩,多反思失败案例。咨询、交流,报名5月14日广州红粉内训课,可加微信:ysunwoods ]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