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进入2016年春夏之交,中国楼市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复杂信号,比如政策面的纠结,比如不同城市市场冷暖差异。

 

但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化,老杨仍坚持去年底易居研究院年度报告中的预测:2016,全国楼市回暖年!

 

本文,主要通过易居研究院近期跟踪的数据,分析一下一二三线,不同类别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变化,以此来推导一下,2016年哪类城市是回暖主力军?

 

一线城市,2016年拖全国后腿

 

4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27.8%,同比减少8.2%。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双降!这和沪深两市政策打压有关。


回顾本轮房地产短周期,一线城市成交量从2014年10月起飞,2015年12月成交量创最高。演变至今,大致可以判断,一线城市成交量高峰已过。2016年,一线城市成交量将少于2015年,四大天王中,除了广州,三市都将拖全国后腿!深沪走下神坛。尤其是深圳,前几天老杨已将深圳房价下跌预警调至最高级:红色预警!本轮,没戏了。

 

2016年楼市上攻的主力军,是哪类城市? 

二线城市,2016年楼市主攻阵营


4月份,二线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88.3%。环比与同比,双增!上攻态势很强。


尤其重要的是,自去年10月开始,二线典型城市成交量连续创新高(剔除春节前后的1-2月)。近几个月,成交规模创下历史最高月度水平。明显强于上一次楼市繁荣期的2013年。


从逻辑上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板块轮动现象,一线城市热后,二线城市接棒上攻。四大公子:南厦合苏,自不必说,天津、武汉、杭州、济南、南昌等也跟进中。


2016年楼市上攻的主力军,是哪类城市? 


三线城市,2016楼市辅攻阵营


4月份,三线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39.1%。环比与同比,双增!但增幅小于二线。娃子们也开始启动了。属于上攻的辅助军队。


回顾过去几年,三四线城市步入低迷,始于2011年,这也是中国楼市告别黄金十年的开始。从下图可知,在2015年一线城市成交急增、二线中增的时候,三线城市还没动静,成交水平仍明显低于2012-2013年那轮小型回暖期。


然而,今年3月4月,三线城市似乎突然睡醒了!成交猛增,创2011年以来新高。


2016年楼市上攻的主力军,是哪类城市? 

11个三线城市中,有5个城市成交面积出现环比增长,九江、泉州、潍坊等样本城市,已经出现复苏的苗头,预期2016年将持续好转。但是,只有库存去化到一定程度,房价才可能明显上涨。不管怎么说,量在价先,冬天过去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最后总结一下:2016年全国新房销量,将创历史最高值,估计达14亿平米!2013年的13亿平米只能靠边站了!二线城市是主力军,三线城市是小帮手。至于一线大爷,累了,卧倒!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本周六下午在广州举行购房技巧红粉内训课,报名加微信:ysunwoods】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