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老师,你好。讲讲我的购房经历与苦恼。

我跟老公都是85后,普通大学毕业生。我毕业以后就在上海工作,他2009年到上海,那时候从来没有在上海置业买房的打算,主要是因为刚毕业的时候工资都比较低,一直都是月光族,对房价望而却步;二是老公父母一直不赞成我们在上海工作,因为老公老家是某大型国企,他毕业后也被父母找关系安排进了该国企工作,后来因为我执意要来上海,他停薪留职跟来了,但我公婆一直认为我们以后还会回去,所以全家人都没有在一线城市买房的打算。

2010年我们结婚了,是裸婚,双方父母无经济上的任何支持。依然月光。这一年的年底我们两人的工作都出现了新的契机,薪水比原来大幅度上涨。开始存钱。

2011年孩子出生,我没有工作,开销很大,存款不多。

2012年,我们存到20多万。从毕业到这时候,我们都在上海交了社保和公积金。2012年年底,我跟老公双双离职自己创业。辛苦艰难自不必细说,每一天的故事都能写出厚厚不重复的1万字。当时我们自己注册了一个小公司,却没有给自己再继续交社保。

2013年5月我们存款40多万。这是我们第一次有买房的打算。那时候我们租房地方房价是150--160万左右。首付我们还差10万块左右。我执意买房,老公跟他父母开口,想借十万块左右,他父母一口回绝,认为上海房价太高我们还不起房贷。

老公跟我商量说不然算了吧,我们再存点钱,到年底再买,就差十万块,我们房子都看好了,因为没有房价疯涨的意识,错过了这次绝好的机会。不然的话完全可以先买一套小的房子,或者是往外环边上看看。

2014年,我们这个区的房价一直没怎么涨,我们终于存够了首付,开始马不停蹄的看房,但是当时我跟老公已经辞职1年多了,去看房子的时候经过中介提醒才意识到社保没有交我们现在买不了房子。当时上海的政策是三年内要满2年社保且补缴的不算。我们的情况,只能重新开始缴纳社保。 

2014年的7月,我们找了一个公司帮忙代缴社保。一直交到现在还在继续。

从2014年7月到今年的3月,上海的房价还是蹭蹭蹭的再涨,我每天关注老师您,我坚信房子一定要买在上海,每天看老师的微博。不过从来没有发言过也没有咨询过老师。

我跟老公一直坚信,只要等到今年7月,(其实我们是打算4月就看房)社保一满2年,就可以立即买房子了。虽然今年春节房价突然蹭蹭蹭一下子涨的很多,但是我们不买市中心,买中环和外环之间靠外面一点还是可以买得起的。

3月中旬开始在网上看到上海社保限购要升级的消息,一直想着自己不会那么倒霉的,没想到3.25号新政就落地了,买房的希望破灭。哭了好几场,哭完以后生活还要继续。

3.28号夜里,我把老师的微博从头到尾刷了一遍,尤其是看到老师在杭州买房的这个信息以后,我跟老公决定去杭州买房。

4月8号第一次去杭州看房,认筹了一个楼盘,后退掉。15号第二次去杭州看房,4.22号又去认筹。23号周一,老公工作,我单枪匹马自己跑到杭州去买了房子签了定金合同。4.29号去签了正式合同。

自此,我跟老公第一套房子买好。从决定买到杭州到签好合同办好贷款,一个月不到。

之所以想跟老师分享这个经历,是因为我们在4月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去杭州买房,虽然去年老师就在微博分享过杭州会涨的观点,但是杭州这个城市一直感觉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做梦也想不到我们的第一套房子是买这里。

现在我们还继续在交上海社保。我跟老公的想法是,如果3年后我们社保够了,在上海还买得起,就考虑买到上海。如果到时候上海买不起了,就落户杭州。因为我们的工作也可以迁到那边去,不受影响。 

另外,我还有一个问题请教老师:现在我们的情况是,买完这套房子,每月还贷1万块左右无压力,每月还能存下2万-3万不等。我们孩子已经在上海上幼儿园,车也买好了,工作的流动资金都留好了,现在手里还有闲置现金40多万。

这40多万,我想用来买房,如果不买,现金闲置。但是如果买了,等于是二套房,到2019年我们想买到上海,势必要卖掉,能不能卖出去是个问题。再则,二套首付需要三成,我们40多万实在是少了一点,请教老师,我的想法合适吗?我们能买到哪里较好呢?昆山或千灯?(感觉升值空间小)苏州或杭州?(首付少了点)老家?(房价3年没涨过了)。


老杨点评:

1、限购政策,真不是什么好东西,主要是难以避免误伤合理的自住需求。但在一线大都市中,房价长期涨幅远超其他城市,房产投资价值很大。限购能够拦住部分非自住性购房需求。而这位网友,属于受害者。而且非常不走运,来沪好几年了,但中间断过社保,而且又被3.25新政拦在门外,还得苦熬三年多才有资格在沪购房。

2、有钱却不让购房,那种苦逼的心态,多数人都能体会到。受我的观点的影响,跑到杭州购房,这个策略是对的。杭州今年还将继续补涨,未来几年的房价涨幅很可能大于上海。而且,这位粉丝与老公属于创业一族,工作和事业也可以转移至杭州,如此,则在杭州购房的合理性就更强了。

3、在杭州买完房,仍有几十万余钱,且收入还不错,看来创业确实值得年轻人尝试一下。对此这几十万资金,我的建议是不要继续买房了。因为:资金偏少,跑太偏远的地方买房,未来升值潜力不大,杭州仍有潜力,且老杨为红粉们联系有优惠团购项目,但刚在杭州买过一套,就没必要再买一套了。建议暂时可以买点黄金。

[欢迎写出你的购房故事,投稿邮箱:ysunwoods@163.com。注意:撰写故事,须文字通顺,少错别字,情节精彩,多反思失败案例。咨询、交流,报名5月14日广州红粉内训课,可加微信:ysunwoods ]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