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周,金价的暴涨,让老杨很开心!因为上周周一就在喜玛拉雅(杨红旭私房事)中提醒,其后又在微信向vip粉中提示了二次。老杨的一点小钱丢了进去,部分红粉也跟进,赚了几个点。


从上周一开盘的1234美元每盎司,涨到周五收盘的1295美元,一周上涨近5%,再现今年春节过后的快涨节奏!


杨红旭:2016金价大逆转正式确立!中线行情值得期待! 


关于黄金,过去半年多,我曾集中分析过两次,并实操过两次,一次是2015年8-9月,没赚到; 第二次是今年1月至3月初,赚11个点;并且,都有文章分析思考过程及逻辑。


上周,是老杨第三次明确提示上车时机,同时也小投了一些(刚在杭州买过房,木钱了呀)。而且,老杨买的是黄金etf,帐户都曾给微信vip粉看过的。呵呵。


无论楼市,还是股市,还是其他投资领域,那些“公开唱空却做多”、“公开唱多却自己做空”的专家、分析师、公众人物,都应该被粉丝狠狠抽鞭!


闲话少扯。接下来谈黄金的逻辑。


时针拔回到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小伙伴们都在外面沾花惹草,亲热甜蜜的时候,老杨宅家里,吭哧吭哧写了七八个小时,写了篇长文分析黄金市场。并说:可惜已来不及提醒:同学们,今年情人节最有价值礼物:金饰品!


在那篇长文中,我这样总结今年年初黄金上涨的逻辑。


第一个因素,凡有重大坏事发生,避险情绪上升,就有利于金价,所谓“乱世买金”。军事面、经济面、金融面、资本面,动荡甚至爆发危机,有利于金价上涨。刚步入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股市大跌、油价大跌、汇市大跌,金价走强可以理解。


第二个核心因素是美元。国际金价以美元计价,美元升值,利空金价,美元贬值,利好金价。另外,美元和黄金还是相互替代性的投资品(或避险品),而且美元比黄金更重要。长期看,这是影响金价的第一因素。2015年国际投行看空金价的主要原因,就是预期美元继续走强。但美元指数自2015年3月以来,一直在93至100的箱体高位振荡,近两周还下跌了3个多百分点,在96上下盘整。


第三个核心因素是利率。货币宽松,资金泛滥,低利率,有助于金价上涨,比如09年至2011年欧美货币超级宽松,推涨了金价。而2014年美国退出QE和2015年加息,皆打压了金价。但近期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及欧日加码宽松,实行负利率,刺激了金价上涨。


站在此时的5月2日,分析过去两个月和当前的情形,上述三大逻辑依然没有改变,依然在主导着金价走势。 


其实,从2月15日至3月11日,金价仍振荡式的上涨至1287美元阶段高点。其后振荡下跌,最低至3月底的1206美元。在这一过程中,我曾公开表示自己因购房而在3月上旬卖金筹钱,在阶段性高位下车。


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和中旬,在下跌和盘整的过程度,我曾几次在语音节目中提示:观察不动,不要加仓,适度减仓。


为什么会做这种提示?从技术分析:在一种资产价格长跌几年之后,任何一波反弹,一旦停止上攻,盘整多日、且出现下跌,都应给予足够的警惕!其实房地产短周期也有相似之处,一旦房价上涨超过一年后,某个时间开始房屋成交量持续收缩二个季度左右,就应小心房价下拐!


从逻辑分析,3月中下旬至 4月上中旬,出现了利空金价的因素:一是,欧美股市持续反弹,国际资本市场动荡显著缓和。二是,国际经济略有好转,国际油价强劲反弹。三是,人民币兑美元重新升值,国汇市趋稳。


但在上述三个利空因素同时,美元指标仍振荡下行,这一条则利好金价。所以利空同存,利空略大于利好。因此,从防范风险、保存胜利果实的角度考虑,在3月中旬下旬至4月上中旬,不加仓、或减仓,都属合理的应对举措。


现在回顾,如果不减仓,反而加仓,如今不是获利更多吗?确实如此!但做投资,“事后诸葛亮”是没用的。风险与收益,永远是敌人!


最重要是,在机会重新来临时,你能再次抓住。即便是为了防风险而在之前减仓,而如果你能及时的在上周一周至周三加仓,你仍能保持较佳状态。上周四周五大涨。而这一点,老杨在周一至周三,就已提示vip粉了(如下图)。


杨红旭:2016金价大逆转正式确立!中线行情值得期待! 


那么,上周(4月下旬)金价大涨、再创反弹新高的的逻辑是什么?未来几个月决定黄金走势的逻辑又是什么?


其一,美国加息放慢,美元大跌,货币宽松。将这三个因素放在一起综合分析。美元周跌幅超2%,算是较大跌幅。关键是,跌至93点,是2015年2月以来最低点。从下图中可见,从技术上分析,美元已属破位下跌。美元跌有利于金价。


当然,从逻辑上分析,美元大跌也美联储在加息节奏上的鸽派言论有关。宽松货币,利好金价。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也逼着部分资金购入黄金。


不过,从逻辑上分析,美国加息只是节奏放缓,下次加息前后,仍会有利于美元走强。现在不宜断言美元将会持续下跌。


杨红旭:2016金价大逆转正式确立!中线行情值得期待! 


其二,欧美股市反弹中止,重新下跌。之前一个月,欧美股市经历了一个多月反弹。但4月下旬,反弹乏力,调头下跌。如下图的纳斯达克指数,已连跌两周,上周跌近3%,未来几周,大概率还将继续下跌。从长期走势看,美股已于2015年见顶的概率仍然过半。未来几个月,如果美股再创下跌新低,则有利于金价上涨。


杨红旭:2016金价大逆转正式确立!中线行情值得期待!  


其三,经济偏弱与通胀预期。4月28日某报告称,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创下两年来最低,因为面对疲弱的全球金融形势和油价暴跌,美国消费者开始控制支出,就连企业也勒紧了裤腰带。当前美国就业情况很好,但经济略显弱。与此同时,美国通胀预期升温。


其实,在经历几年货币放水之后,未来几年全球通胀可能呈抬头之势。近几个月中国农产品与肉价上涨,也是一个表现。如果经济出现滞胀,则黄金必走强。


其四,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未结束。去年8月和今年1月,人民币兑美元的脉冲式急速贬值,都成为引发国际金融动荡、金价大涨的导火索。而自今年1月初创创6.6反弹新高之后,美元兑人民币持续下跌,既与我国稳汇率有关,也与美元下跌有关。


但是,依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和国际汇率竞争格局,人民币依然较大贬值需求!上周,这个因素没有出现,就已出现金价大涨。未来几个月,一旦人民币兑美元再度急贬值,则同样将利好金价。


杨红旭:2016金价大逆转正式确立!中线行情值得期待! 


最后,再看历史大逻辑。今年2月14日长文中,曾分析过黄金历史规律。这里重述如下:


过去半个世纪,影响金价变化因素多,综合来看:美元是第一决定因素,重大国际冲突(政治、战争、能源等)是第二因素,利率与流动性是第三因素。


注意:当时最关键的一段分析:


如果从技术分析来看,国际金价的月线图,经过2016年以来两个月线反弹之后,尤其是2月大涨,2013年以来月线首次顶破了30月均线,这是一个重大信号:金价连跌三年之后,出现了反转向上的可能性!不过,这还需要再观察两三个月。如果真能反转,则将出现中线行情!我认为概率较大。


如今,两个多月后,我们再拉出国际金价的月线图如下:结果发现:继2月首次顶破了30月均线后,3月和4月,继续站在了30月均线之上。同样按照情人节那天我的逻辑,现在则基本可以判断:金价反转了,正在出现中线行情!


杨红旭:2016金价大逆转正式确立!中线行情值得期待! 



最最后,还想提醒红粉一句:投资黄金,不宜炒短线。比如这位粉丝,在上周五(4月29日)留言:


杨红旭:2016金价大逆转正式确立!中线行情值得期待! 

结果是,当晚国际金价又比上午拉升了1个多点!大趋势向上的时候,不宜今买明卖,损失收益,增加交易费,劳神费心,实属瞎折腾。至少持有两个月,再作决断。


投资房产,也是这个道理。总有些粉丝问我:今年买、明年卖,可以吗?绝大部分情况下,都不可以!正确做法是持有几年。除非一年左右时间内,房价能够大涨超五成。比如,2015年至2016年一季度的深圳、上海、南京、苏州、东莞临深、通州、燕郊。


但问题的关键是,其一,在没有大涨五成之前,你怎么能准确的预测到他能涨五成?其二,即便你预测到了,但时机把握难度也很大,或者你入市时间晚了,或者楼市降温之前没能出货,都有可能赚不到钱!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咨询交流,报名5月14日广州红粉内训课,可加微信:ysunwoods]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