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什么困局,房地产热为什么会卷土重来?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比去年四季度低了一个百分点,创下近28个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最低的季度增长。但略好于市场预期,但仍是全国GDP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与印度同辉)。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的说法,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态势持续;但也必须看到,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接下来,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相关数据,分析一下我国经济形势。 


从GDP季度增速来看,过去十几年,最高增速出现在2007年2季度,接近15%。其后下滑,尤其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急跌5个季度,最低点出现在2009年1季度,为6.1%。 


2008年四季度,国家推出了著名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外加2009年近10万亿信贷,大水漫灌之下,硬生生的将GDP拉了起来,形成史所罕见的“V”形反转。


但是,2010年2季度,政策刺激的药劲减弱,GDP增速放缓。而从2011年2季度开始,又出现一轮偏快的下滑,6个季度后,才于2012年3季度企稳。2013年振荡。2014年开始持续的慢慢下滑,真正的属于“慢刀子割肉”。 


杨红旭:相比08年快刀下落,当前中国经济惊现慢刀子割肉!


而这种情况,相比2008年的快刀子下落,更让企业感到煎熬。今年一季度GDP降至6.7%,企业破产与员工下岗出现加速,除了民营企业之外,煤炭钢铁这样的“去产能”国企大户,也普遍出现减人减薪现象。


在我的房地产短周期理论中,将驱动短期房价变化的因素归纳为四个:经济、政策、资金、存货。


其中经济面,主要指代GDP季度增速。在2008年和2011年GDP季度增幅快速下滑的过程中,都对楼市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但是,在2012年之后的低位盘整和2014年以来的慢刀子割肉的阶段,GDP降速,对楼市的负面影响并不大。


而此过程中,那些以经济低迷为理由,盲目看空中国楼市的学家学者,多数皆遭受了房价上涨的“蹂躏”!更悲哎的是,他们至今仍没搞清楚:为什么这个理由与逻辑,是错误的?


请继续迷茫吧,老杨心里清楚得狠呀。


不过我们必须明白一点:“经济差所以楼市必差”,这个逻辑放在短期可能会遭到挫折,但放在中长期却有合理性。


在慢刀子割肉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流血过多,也会在某个时点,在其他条件具备是时,对楼市的负面影响,将集中释放出来。我站在当前,似乎已看到了那个时点,就在不远也不近之处。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一季度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的情况吧。


1、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3.3%,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4%;民间投资增长5.7%,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4.3个百分点。呈现较为明显的国进民退态势。 

杨红旭:相比08年快刀下落,当前中国经济惊现慢刀子割肉!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处于震荡态势。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8%。 

杨红旭:相比08年快刀下落,当前中国经济惊现慢刀子割肉!


3、出口。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5.9%,跌幅比上年全年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4.2%;进口下降8.2%。进出口相抵,顺差8102亿元。 综上所述,可见经济增速下滑,是全面下滑的,三架马车也与GDP同步下滑,其中出口表现最差,已滑入负增长区间。且三者之间,相互联系与牵制。

杨红旭:相比08年快刀下落,当前中国经济惊现慢刀子割肉!


过去多年,尤其是2001年加入WTO之后,我国经济高增长的主要源动力有两个,一是出口,二投资。 


出口繁荣,带动了制造业,进一步带动了工业投资和部分基建投资。而如今,出口这个源头衰落了,引发了后面一连串的负面传导与影响。 


另一个源动力是投资。投资当中主要包括基建、工业、房地产开发。工业投资主要受出口牵制。基建投资与城镇化发展关系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则与楼市发展阶段和居民居住水平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三架马车中,今年一季度,只有投资增由出现反弹,而其中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反弹,由去年全年的1%,反弹至6%。这也意味着:房地产仍然是支柱产业。


2014年以来,经过持续、多频的房地产政策放松与刺激,2015年房市复苏了,2016年地市也正在复苏,房屋新开工也逆转为正增长了,于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重新趋于活跃!


如果不懂经济与房地产的关系,如果不懂2016年去库存的重要性,以及房地产开发增速必须反弹的这个逻辑,那么,你也就看不懂2015年至2016年的政策与房价!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咨询与交流可加微信:ysunwoods。欢迎收听喜玛拉雅:杨红旭私房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