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下旬以来,上海和深圳调控之后,楼市有所降温,但全国形势如何? 


先看3月数据,全国楼市继续强势上攻。全国数据和典型城市数据皆反映了这一点。 


从全国来看,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大增33.1%,增速比1-2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762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5.7%。这一涨幅为近几年所罕见!2014年才上涨1.4%,2015年才上涨7.4%。 


可谓量价齐涨,全国楼市整体相当强势,颇有伟哥归来之架式呀。 


杨红旭:少数城市房价高烧温度,已创历史新高!

 从典型城市看,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暴增133%,同比大增83%,比全国总体增幅猛得多!30个城市包括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三线城市,节后一线城市楼市火爆,从而推高了这些数据。 


但是,3月下旬上海和深圳出台严厉的调控新政,南京、苏州、合肥、武汉、廊坊等少数二三线城市,也程度不一的收紧了政策。从市场反应来看,沪深二市,楼市降温,成交收缩。 

杨红旭:少数城市房价高烧温度,已创历史新高!

基于此,那么是否3月成交量就会成为本轮房地产上行期的月度峰值?这是很多业内人士所担心的问题。如果真如此,则几个月后,房价也会见顶! 然而,如果看整体,4月上半月成交情况,却一点都不差!


4月1日-15日,易居研究院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3月前15天上升了5%,同比上升了66%! 


请关注环比,仍是正增长!这也就意味着,除了深沪等个别城市,全国主要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并没停下脚步,而继续上攻。

杨红旭:少数城市房价高烧温度,已创历史新高!

 老杨认为,今年全国大中城市楼市的春季行情的强势程度(尤其是成交量),即便放在过去20年,也极为罕见!


 其实,这说明一点:全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史所未有的“板块轮动”,一线城市热后,二线热,大都市周边热。 预计强二线热后,弱二线和强三线也会热,最后轮到弱三线和四线城市复苏。


 这次中国房地产史上首次出现的板块大轮动,至少将持续至今年底,也可能延至明年。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咨询与交流、参加本周六下午北京红粉内训会可加微信:ysunwoods。欢迎收听喜玛拉雅:杨红旭私房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