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表明,今年3月全国房价加速上涨,其中部分城市房价罕见的疯涨。与此同时,多数城市还在为去库存而苦恼。这也算是中国房地产发展史上的奇观了。

先来看房价表现。70个城市房价指数表明,去年5月总体上告别持续一年的房价下跌,上拐进入上涨通道。但其后,涨幅一直较小,只能算是温和上涨。

但是,3月份却出现急升,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9%,相比2月的0.4%,新增0.5个百分点。千万别小瞧这0.5个百分点。过去十年,这属于最大的月度新增涨幅,另外两个月也曾达到这一最大幅度,2007年9月和2013年2月。

3月份,房价环比涨幅较大的城市分别是:厦门为5.4%、合肥为4.6%、上海为4.3%、深圳为3.7%、南京为3.5%、北京为3.3%、广州为2.9%。

要想知道当前这几个城市房价有多热,不妨与他们过去十年房价最高环比涨幅比较一下。北京最高涨幅出现在2013年2月,为3.1%;上海最高涨幅出现在2013年3月,为3.2%;广州最高涨幅出现在2009年6月,为3.5%;深圳最高涨幅出现在2015年6月,为7.2%;厦门最高涨幅出现在2006年6月,为4%;合肥最高涨幅出现在2007年11月,为3%;南京最高涨幅出现在2013年2月,为2%。

通过比较,可知除了深圳和广州,其他五个城市房价环比涨幅皆已创历史新高。其中深圳本轮已创新高,短期泡沫明显,加之政策收紧,房价涨幅已收窄了10个月。预计广州未来几个月就会创新高。

那么,如历史上还没有城市的房价涨幅更高?有!2010年1月,也就是在全国房价高涨的时点,同时受到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的利好刺激,海南房价狂飚,其中三亚房价环比暴涨22.7%,这是1998年房改之后,全国各地房价最大房价月度涨幅!

不过,具有讽刺意义的是,2015年底三亚的房价水平,仍低于2010年(见下图)。为什么?2011年之后海南房价持续下跌、盘整!

  2015年底70城房价相比2010年增幅比较

杨红旭:少数城市房价高烧温度,已创历史新高! 

房价暴涨之后,很容易下跌。这是一条房地产市场的重要规律,其实也是所有资产品价格的一致规律。

上述列举了七个城市的历史最高房价环比涨幅,其中北京、上海和南京的历史最高值,出现在2013年2月或3月,其实也正是上一轮70城房价繁荣期的环比涨幅见顶时点。

无独有偶。上文已述,从70城房价平均涨幅看,在环比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的另外两个时点,2007年9月和2013年2月,他们分别是上一轮和上上上一轮房价繁荣期的最高值。

那么,今年3月再现0.5个百点的拉升,是否意味着今年3月很可能成为本轮全国房价上涨的环比最高点?

考虑到当前货币宽松、流动性过剩、全国房地产政策偏暖等背景,我认为历史难精准再现,3月份不太可能成为本轮房价最热的时点。预计未来几个月,70城房价环比涨幅还将继续扩大,大概率超过上一轮繁荣期,2013年2、3月的1.1%的峰值。而下半年,这一指标将铁定出现峰值!

因为,以当前少数城市房价暴热的程度,当地政府收紧政策已是板上钉钉。3月下旬,上海深圳收紧政策之后,楼市已有所降温。但厦门、合肥、南京、北京等城市,仍有必要出台新政策,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杨红旭发于新京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咨询与交流可加微信:ysunwoods。请收听喜玛拉雅:杨红旭私房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