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中国房地产界发生大事了!

 

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的70城房价指数。结果,数据的火爆程度,居然也能超过老杨这个“楼市多头”的预期!

 

不妨看以下三组数据

 

1、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急增!

 

与2月相比,3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而2月为15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而2月为47个)。也就是说,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8个城市,也即只有11%的城市还在下跌,而89%的城市房价已经翻红。下图可见8个仍在下跌的“苦逼户”!

 

2、房价涨幅急剧扩大!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6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4%。而到了3月份,居然急速扩大至0.9%!

 

杨红旭:中国房价刚刚起飞,你上车了吗?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房价环比曲线图出现急涨,类似股市由慢牛进入快牛的拉升阶段。

如果说2015年5月至2016年2月,属于慢牛的话,那么完全可能预计:未来几个月,至四季度,中国楼市进入“快牛”阶段。房价环比涨幅很快就会超过上一轮楼市繁荣期:2013年3月1.1%的峰值!

 

3、少数城市房价升级为疯牛!

 

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仍在加速上涨,除深圳房价环比涨幅早在去年6月就已达到最高点,其他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都在持续扩大,尤其是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相当张狂。

 

从3月房价环比涨幅来看,厦门涨幅最大,5.4%!合肥排第二,其后是上海、深圳、南京、北京等。而二手房价涨幅,更加惊人:北京为6%、上海6.5%,合肥居然高达9.7%,比2015年6月深圳的新房价格涨幅还要大!肥仔,你是要逆天的节奏呀!

 

值得关注的是,3月下旬上海、深圳出台新政,效果将反应在4月数据中,预计涨幅将有所收窄。

 

杨红旭:中国房价刚刚起飞,你上车了吗?

 

但也应看到,3月中下旬,合肥、南京、苏州等地政策也略有收紧,但房价仍然大涨,这些城市需要考虑加码调控了。否则,新一轮房价上涨潮,将涨到让你目瞪口呆!上周,老杨曾写过一篇文章析了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大涨的内因。这里不再赘述。

 

总结一句:2015年5月房价止跌反弹,上拐,进入上行通道,这主要是房地产短周期的力量;而2016年3月房价进入加速涨的阶段,主要源于房地产板块轮动的驱动。

 

当前,本轮房价上涨,已由“慢牛”转入“快牛”,政府、开发商、购房者,必须认清这一形势。今年下半年,政府要尤其小心:如果政策反应慢、措施不到位,则“快牛”将变“疯牛”!

 

2016年,中国楼市将是一场大戏,可能是你从未见过的大戏!这场大戏的复杂、纠结、变态、癫狂程度,都会超出你的预期!

 

不信,咱走着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咨询与交流可加微信:ysunwoods。请收听喜玛拉雅:杨红旭私房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