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新华社福建分社发布了一篇文章:各地去库存措施频出,但效果并不理想。其实,记者也只是分析了福建个别地区的库存压力。


另外,过去几个月,各路学者专家研究机构纷纷测算全国房地产库存总规模,在老杨看来,多数测算数据都高估了!把中国房地产库存想像的太糟糕!


本文,结合一季度房地产数据,来分析一下库存形势吧。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截至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351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41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52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40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117万平方米。


注意,库存罕见的出现了下滑!当然,也不要过份乐观,因为去年5月,也曾出现过小幅减少,后来继续增长。不过,从商品房待售面积的结构来看,住宅去库存情况略好于商办。去年曾有几个月份,住宅库存就曾下滑过。比如,2015年9月,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87万平方米。而这次,今年3月末减少了652万平方米!下降规模创过去五年最大值!


杨红旭:房地产去库存,情况没你想的那么糟!

住宅待售面积减少,主要与房屋销售提速有关。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1%,增速比1-2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5.6%!


更深入一层分析。再来看下全国商品房销售增幅与待售面积增幅的关系。


3月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长7.4%;1-3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6%。由下图可知,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幅曲线上穿待售面积增幅曲线。这说明一点:去库存速度明显加快。此时,可以来一句:“还是党的政策好”(掌声响起)。


杨红旭:房地产去库存,情况没你想的那么糟!


最后,再来用另一组数据来观察事实。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持续跟踪,全国50个典型城市的住宅库存(注意,这里包括期房和现房,而上述国家统计局的待售面积只括现房),早在2014年四季度,一二三线城市的库存,都已见到顶部。其后,振荡下滑,其中一线城市库存已经偏少,所以房价暴涨。


当然,我们的50城当中不包括四五线城市与镇,估计这些中小城镇的库存面积还可能处于高位,也可能还没见到顶部。


杨红旭:房地产去库存,情况没你想的那么糟!

最后,综合国家统计局口径的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和易居研究院口径的50城商品住宅存货,老杨基本判定:2015年是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元年,2016年是部分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去库存元年,2017年可能是四五线城镇去库存元年!


全国房地产去库存,正在路上,道路不算太平坦,也说不上有多坎坷!


正如汪国真的那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咨询交流可加老杨微信:ysunwoods]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