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上海生活了十几年,杭州估计也去了十几次吧。以前感触并不深,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开车在杭州玩了三天,颇有感触。节后已过一周,磨磨唧唧的才写完这篇文章。仅从一个地产研究者的视角,聊下杭州的城市规划与发展方向吧。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进入当代之后,人们对于苏州园林的感触,越来越少,现在很多高档小区的园林设计已达到相当高度。而人们对于西湖的钟情,却并未减几分。

 

杭州作为七大古都,东南名郡,自古即大都会。当前全市常住人口900多万,其中城镇人口近700万。下辖九区、两县、两市,其中市中心区为六区: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滨江区,其面积总和600多平方公里。而另外两个郊区萧山和余杭,面积皆超1000平方公里,至于新升级为区的富阳区,距市区太远,几乎无关系。

 

历史上,杭州的城市重心,经历了从良渚文化到西湖时代、再到钱江时代,其中历史上多数时间都是围着西湖发展的。所以,提起杭州,必言西湖,这座城市就是“三面云山一面城”。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但是,进入当代社会,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杭州经济、产业、人口的急剧扩展,原来的城市格局已无法适应。就像一个快速长个子的少女,还穿着一件七八岁时的衣服,当然难受。

 

这座城市该怎么发展?2001年7月1日,随着杭州大剧院在钱塘江畔钱江新城未来的核心区破土动工,标志着钱江新城开始兴建。而此之前的钱塘江边,没有马路,田地里道路泥泞。

 

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钱江新城已基本建成,成为新的中央商务区,杭州城市重心正在向东向江边转移。杭州进入了钱江时代。萧山、余杭撤市设区,也为杭州城市发展拉开了大框架。

 

上述是杭州城市基本情况,接下来,聊聊我开车的几点感受。

 

其一,西湖周边人流大、狠堵车、停车难。

 

清明时节雨纷纷,即便如此,西湖依然游人如织。我之前去西湖及周边,多是打车或别人开车送我,这次则是自己开车。首次切身体会到行车难与停车难。

 

在西湖东侧,也即“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所谓“城”那一侧,找地方吃饭、找地方停车,发现非常艰难,大街小巷全停满了车。其中很多路边停车并无划线车位,属于违规停车。是否会被警察贴单,全靠人品了。最终,我在离西湖岸边三个街区的地方,找到合规路边车位,第一个小时10元,第二个小时起12元。时间越长,单价反倒越高,是否有点奇葩?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2、西溪湿地前面的主干道天目山路,严重堵车。

 

下午五点钟,从西溪湿地出来,开车向市区方向走了一段,结果遭遇长达几公里的严重堵车。而这里只能算近郊了。怎么会如此堵车?

 

这让我想起大概四五年前,有次给绿城集团上完课之后(在杭州西郊),他们派车送我去杭州火车站,也是走的天目山路,同样是一路堵车,差点没赶上回上海的那班火车。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3、杭州绕城高速,同样堵车。

 

去杭州时,从上海走沪杭高速,接近杭州绕城高速的入口,就开始堵车,没办法,爬行至德胜路高架后转走高架。

 

回上海时,从西溪湿地附近上绕城高速,同样比较堵,而且居然单向只有两车道,作为1.5线城市的杭州,绕城高速的车道未免太少!到了北环路段,车道方才增加。


 

4、滨江区有点像浦东。

 

钱江新城,是杭州新的CBD,这次开车没有经过那边,所以没拍照片。以前去过几次。由于是新开发的商务区,所以情形有点像当前浦东小陆家嘴区域,只是档次与繁华程度低两档而已。

 

而江对岸的滨江区,更像十几年前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小陆家嘴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很多板块正在经历大开发、大建设,比如奥体中心板块,而滨江区政府驻地板块,则已经比较成熟,其楼宇、街区、交通、人流与车流、街道的尺度,更似浦东新区。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5、杭州是座精致的城市,绿化做得很到位。

 

绿城是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当中的一个重要流派:精致派。宋卫平对于小区、建筑、绿化等产品层面,有一种情怀,有一种艺术家式的追求。好产品,在绿城。此话绝非虚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是杭州这座精致的城市,养育了绿城这个追求精致产品的开发商。杭州的精致,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比如气候、山水、文化、帝都等等。

 

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精致,西湖只是其中最耀眼的明珠。仅拿一张图说事,这张马路的两侧及中间的绿化,就能说明问题。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老杨虽然不懂城市绿化,但据粗浅观察:仅就马路中间绿化而言,可分为四个层次:最LOW的层次,无中间绿化带;略好些的,有绿化带,但只有树、或只有灌木;较高好层次,既有树、又有灌木;最高层次,有树、灌木、有草饰边。就如图中所示。在这样的马路上,开车也赏心悦目。

 

最后,老杨对于杭州城市发展与格局,提点粗浅建议。

 

之所以自称“粗浅”,因为老杨没学过城市规划,只能凭感觉。不过,老杨研究房地产十几年,对于中国这些大城市的空间格局、板块发展与房地产开发和房价变化,倒真是有蛮多的观察和思考。

 

第一,保护西湖、保护龙井、保护西溪。

 

当年没听梁思成教授的话,那么棒的北平老城给毁了。南京、西安,也只是保住了几段旧城墙;洛阳、开封都城多埋在地下了,就不说了;扬州有意识的保护老城、控制建高,有一定成效;最佳实践,只有苏州,姑苏老城保护得比较到位,申遗成功。

 

年代久远,作为帝都的杭州古城基本没留下什么东西。但西湖、龙井(周边山地)、西溪,这三件自然与人文宝贝儿,比较好的留存下来。

 

怎么保护?疏散产业、商业、人流、车流。

 

当前现实情况是,从如下地图就可看出:除了西湖东面的老城市区外,西湖北面、西溪东面和北面,路网稠密、人口众多。这些板块的本地居民,上班或生活时的交通路线,很可能会经过西湖、西溪、龙井区域。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另外,政府还在西溪西面规划和导入科技城等产业,也在大量增加人口。西湖和龙井原本就不利于交通,如此就造导致整个区域交流不畅。尤其是西湖周边,你根本没办法舒服的绕着西湖散步,大大降低了全国人民、海外友人对西湖盛景的体验!

 

老杨建议:1、西溪、龙井西部,不要新增加任何产业组团,科技城放在西边,根本就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西溪、龙井其北部和南部,比如北面正在经历大开发的三墩镇,南面的双浦镇、转塘,可以减少产业布局和开发建设量。

 

2、当前城市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的西湖的东侧的上城区,和西湖北侧的西湖区,要严格控制开发建设新的商业设施,严禁增加新的产业布局,减少住宅与商办楼的开发量。长期目标是,减少这两个区域的居民数量。同时,减少由其他城区导入的商业消费人群。

 

小长假期间,我路过西湖东侧街区时,看到很多商场、商业街区,新建的也不少。这里原本是杭州的商业中心,暂时也难以控制,但能不能不要新建商业设施了?大量杭州本地居民涌到这个板块消费,当然会增加西湖东侧人流与车流量了。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思路!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政府应着力在远离西湖的东部和南部地区,规划和建设新的中心商圈,分流上城区老商圈的人流车流压力。

 

杭州市政府必须明白一点:西湖、龙井、西溪,不仅是杭州的、浙江的,也是全国人民的,世界人民的!

 

居住在这三处景点周边的本地居民,要做出一些牺牲(要设计政策进行补偿)。或者说,政府要严控新增居民。要让更多非杭州本地居民,更好的欣赏、体验这三处瑰宝。同时,也为杭州的旅游业带来更多收益、为本地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第二、城市向南向东发展。

 

作为1.5线城市的杭州,还得继续发展,经济、产业、人口还得扩展,那么城市建设还得继续推进。如果按老杨的建议,严格限制西湖龙井西溪西面的发展、适度控制北面和南面的发展,那么城市发展主攻方向,只能是向南向东。

 

向南发展,历经十几年后,钱江新城一期基本建设完毕,没有更多空间开发了。只能跨过钱塘江,向滨江区、萧山区发展。也就是政府规划的江南副城。向东发展,也即以高铁站为中心,向周边、向东发展。另外钱江新城二期开发也是重点之一。规划中的下沙副城是长远重点。

 

前段时间,国务院审批通过了杭州最新的城市总体规划,老杨摘出两张图如下。

 

老杨的意见是:重中之重,未来五至十年,杭州应倾全力发展江南副城,让钱塘江像黄浦江一样,两岸皆繁华。重中之轻,发展城东新区和下沙副城。

 

我想反对的是:不能强化西北部的三个组团,应该弱化东北部的产业、人口和城建,把西北部的人口,适度的向南向东疏散。而北部的临平副城,不应作为重点进行发展。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萧山区和余杭区,占地面积皆远大于其他市区,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阵地。但我想说的是:从杭州城市发展方向来看,萧山远比余杭重要!不要在余杭身上浪费太多精力。萧山区中,除了作为江南副城的钱江世纪城板块应大力发展之外,城厢镇滨江板块,也应好好筹划一下,作为长期发展的方向。

 

下图是总体规划中的交通网。我首先要反对的是:在西北部大修骨干网,这完全搞错方向了!如果不断向西北部导入产业和人口,修再多路,都无法缓解西湖、西溪周边的交流拥堵。政府要做的首先是“釜底抽薪”,而不是“扬汤止沸”。最应该大力发展滨江和萧山区的交通,以及城东和下沙!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苏州保护古城的重要经验:先是向东向西发展,东边大兴工业园区,西边设立高新园区。后来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除了原来的东西向发展,还南拓吴江吴中,北面发展相城,于是至今变成四面八方扩张。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较好的保护了姑苏古城。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与苏州相比,鉴于西湖、龙井、西溪的区位、面积,杭州城市只能向南向东发展。要更大力度的拓展,拿出开发浦东新区的魄力,大力发展钱塘江南岸地区;尽快向东发展,将原来集中于上城和下城的城市商务商业居住功能,向东部的江干区转移!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往期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杨红旭:美丽西湖,丑陋交通!如何破解杭州“城市病“?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