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在网上发布了一个《北京妈妈,看房三个月后,终于崩溃了》的购房故事,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关注和反响。

其实,这位妈妈,在老杨的指导下,两周前已经买好房了。已经由精神崩溃,转为心神安宁了。

由此可见,一套房子,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是多么重要,又是多么让人欢喜让人忧。这不,又有一粉丝今早发来比北京妈妈,更奇葩、更苦逼的购房心路与经历。故事如下:

一个只想买带阁楼顶楼房的苏州“女病人”

杨老师,你好,我想说说我的看房经历,关于北京买房的那位妈妈,才看两个月,结果没买到房,但是感觉比我幸运多了。

我从2015年3月份开始在苏州看房,错过了很多很多机会,眼睁睁看着苏州房价飞上天。

为什么一直没买?我对买房有自己的看法,不跟风,不追涨,只买自己钟意的,只买自己喜欢的。

在苏州我已经有一套两居室的房了,因为一直想买个大一点的,改善一下。整整看房看了一年,没有看中的,结果到现在苏州房价涨这么厉害,已经买不起了。为什么等这么久没出手,就一个原因:我要买顶楼带阁楼的!

但是这种房子特别少,一般这种房子都是特别旧的房子,所以看来很多,都比较旧。也看了很多新的房子,但是都是高层,而且都带电梯。我不想买高层,只想看花园洋房那种多层的,而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只买顶楼,别人都我我买房有点不正常,其实是有原因的。

因为第一套房楼上住着一个特别调皮的小孩,滑滑车都在家滑,上去说了无数次。而且这家特别特别的没素质,晒衣服不用洗衣机脱水,直接放到外面滴水,弄的底下的人都不敢把衣服拿出去谅,吵了很多次架,也投诉,但是没用。人家就是没素质,经常发出那些刺耳肉麻的声音,从来不做隔音处理。

比如我们家,我会把板凳腿包起来,就不会发出拉椅子的声音,所以我买房一定一定必须买顶楼,而且不能买高层的顶楼,因为会楼水,以后出手也不好出手,一定要买多层的顶楼,最好带阁楼的,因为楼上有人我睡不着觉,都是被楼上那家害的,自己买房的要求都不正常了。

不知道网友们有没有遇到我这种情况的,总感觉中国的房子根本不适合人住,要么就住别墅,谁都不影响谁,难得是中国大多数没素质,还是我自己有问题?心里有严重的阴影。

多层的外面可以搭晾衣架,可以拿出来见见太阳,高层的外面不能搭架子,衣服都是在阳台里面,再好的阳光隔着一层玻璃,怎么也享受不到大自然的自然风景,可能都是洗衣机烘干,但是无论科技怎么发达,都不如大自然的自然风光,我是这么认为的,也许那些高层都拿到顶楼上去晒,但是有几个真正这么麻烦的,拿上去,这么高的楼,风肯定大。

所以现在的年轻人住的家,根本不是家,只不过晚上歇歇脚的地方,感觉就像宾馆,白天忙着工作,晚上回家睡一晚,白天继续,有了自己的房子,感觉才像一个家,其实反过来想想,其实就是买了一个心里安慰。

杨红旭:“中国式”业主,能否多一点公德心?

杨评:

1、这位苏州粉丝,也可以说已经成了一个“女病人”。女人天生敏感,被第一套房的楼上邻居,折磨的神经衰弱!因此,主要得怪楼上那家素质太低,公德心缺席。

2、发达国家的邻里纠纷比中国少,原因有四。其一,多以house为主,有天有地的别墅,或独幢,或排屋,公寓只是集中于大城市中心区。其二,发达国家的居民素质,总体高于中国人,这点咱必须承认。其三,法律健全,扰民可报警,警察会依法处理,而中国居民常常遇到这种现象:警察过来看看、问问,但解决不了问题。其四,发达国家土地与房屋私有,尤其是house业主,可以用枪来悍卫私有财产权。

3、虽然此粉丝为“受害者”,但以如此苛刻方式去买房,恐怕不仅一年买不到房,就是花费十年时间,也不一定能找到满意的房子呀。况且,如此没有公德心的邻居,毕竟是少数。不至于下一套房子,又碰到吧?老杨建议:在购买力允许的范围内,或者去郊区买排屋,或者在市区买档次高些的公寓(居民素质相对高点)。

4、此粉丝购房方式虽然比较极端,但这一社会现象,应引起全社会和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关于扰民现象、邻里纠纷,必须有更加健全的法律,以及更加严格的执法力度,去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否则,我们花费巨款买的70年产权房,也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私人财产”。

更多文章,请看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