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方面,“两会“期间代表狂议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高房价,而一线城市政府也正纠结不堪的筹划新的调控政策。另一方面,中央去库存的方针不变,三四线城市需要的更加宽松的政策!

3月份已过去大半,楼市成交特别火爆。其实春节过后,多地房价便出现明显上涨。如果仅是少数城市房价加速上涨,倒也罢了。值得关注的是,节后很多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井喷式行情。

 易居研究院监测的数据表明:3月上半月,全国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2月上半月爆升了292%,同比去年3月上半月大增了86%。

看图可知,3月上半月的成交量,创了2014年以来历月上半月成交量的最高值,其实也是中国历史上的最高值。这也预示着,今年3月全月的成交量,也将是历史之最。

而这20个城市,包括了四个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和三线样本城市,因此代表了全国一二三线城市的总体市场态势。

中国楼市,正在走出”妖怪“行情!
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规律是:量在价先,如果成交量保持高位,则房价就能保持高位,如果成交量继续上攻,则房价就有了上攻的动能。

因此,3月上半月的惊爆成交量,已经预示着今年房价还将继续上冲。从这个意义上讲,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房价过热的势头,确实应该出台政策,有针对性的泼点冷水了。

中国楼市,正在走出”妖怪“行情!

从这20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排名看,杭州排名第一,上攻势头最猛,环比爆增近10倍!在经历了四五年调整下跌之后,作为1.5线城市的杭州,正在爆发出惊人的能量。看来,少数老杨粉丝参与杭州团购买房,方向是对头的。

另外,济南、天津的住宅成交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可见,市场热劲,正由一线城市向部分二线城市蔓延。这是有助于全国去库存的。

而莆田、淮安等三线城市,市场仍未能明显升温,去库存还得加把劲儿!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