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高官,轮番登场,热议民生。今天,轮到住建部开新闻发布会,本来安排的发布主题是““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可偏偏就有记者忍不住要问少数城市的高房价问题?这可就不能怪记者了,除非咱别开新闻发布会。
主管部长,如何调控高房价?公积金,你让农民兄弟很失望!

 

关于高房价及其他住房问题,住建部长官是这么回答的,我简要列以下五点,且作点评。

1、现在中国房地产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分化越来越严重,在价格上也体现了这个特点。三四线城市的价格现在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现在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

杨评:中央层面,已经意识到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偏热了,所以将稳定他们的房价,列为“一项重要任务”。但老杨觉得,这话也得细思:如果是想要收紧政策,可以这么表示。如果只是为了宽慰民心,缓解舆论压力,也可以这么表态。到底是要狠心打压,还是慰民意?可能二者兼有,老杨认为后者权重略大些。

2、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发生了很大变化,上涨过快。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而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

杨评:部长说得明白:调控房价的主要责任在于地方政府,俺不会出台一刀切的政策了,你们自己看着办吧,办不好就承担责任。接着,又夸了一线城市一把:娃子们已有五种措施出台,都很努力、很负责!老杨只能呵呵了。

我看最努力的措施就是“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二、三也算是合理措施,但暂时没能力为高房价降温。最管用的是“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可我好像没看到猛招呀,大家看到了吗?

3、与此同时,中央各个部委也讲了明确的意见。通过这些工作,我们通过网签数据看,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部分二线城市春节后房价也上涨过快,我们也密切关注,随时沟通。现在二线城市在这方面也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稳定房价。 我们除了要做好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工作以外,还要抓好价格的监测,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杨评:“通过网签数据看,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我不太清楚,抑制房价的成效已经显现了吗?从老杨的研究结果也看,房价上涨的子弹还在飞。离落地,还有十几个月的路程。

4、我到一些地方搞过调研,现在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的购房占整个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了50%,甚至更高。对农民工进城购房有以下几点认识:第一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当然这个满足也不单纯是购房,还包括租房。

杨评:农民工市民化,是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必须在三个方面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一是纳入原来只有当地城镇居民才能享有的住房保障。二是购房应该享受城镇居民的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的权利。三是维护他们在住房租赁市场中的租房权益。

5、去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已经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修改意见包含五个方面:一是缴存比例问题。二是缴存范围。三是在提取、贷款方面要有改进。四是关于保值增值的问题。五是管理的透明、监管的到位问题。此外,关于农民工、个体工商户是否纳入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问题?

杨评:公积金制度,是城乡两元制社会下的产物,而且带有较浓的计划经济色彩。一是只有城镇居民才可享受;二是只有职工才可享受。富单位的职工,享受到的公积金福利,远高于穷单位。而农民工、个体户,不是职工,没有单位,也就享受不到公积金。

公积金制度,细思极恐,赤裸裸的分配不均!富国企、大央企、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职工或公务员,平空多出一块“肥得流油的特殊福利”。这是一项早就应被改革、被关闭的制度。取而待之的应是住房储蓄银行,或国民住房银行:那些愿意为将来购房而存款的民众,将来贷款时可享受政策优惠。如果你没有自住性购房需求,这个银行就与你无关,国家也不会额外给你一块补贴!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提醒一:3月19日(本周六下午),全国购房研练社第一场内训课,将于上海举行,满满四个小时,想听老杨购房技战术的粉丝,请加老杨微信报名:ysunwoods

提醒二:红粉团购活动:上海周边潜力城市,1、潜力板块高档楼盘(400万元以上)2、30-100万低总价,不限购,不限贷。请加老杨微信报名:ysunwoods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