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值周六,国家统计局悄悄的公布了2016年1-2月的经济数据。其中,房地产颇为亮眼。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见底初弹。

 

2016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

 

注意,这是自2013年初的23%的偏高点,持续下滑以来,整整下滑三年之后,第一次出现明显反弹!这不仅是房地产投资企稳的重要信号,也是中国经济企稳的预报!早春来了!

杨红旭:2016年头两月,全国房价急涨14%!翻天了!

 

助力开发投资增速企稳反弹的两个因素:其一,1-2月份,全国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3.7%,而2015年全年为下降14%,大幅逆袭。

 

其二,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9.4%,降幅比去年全年收窄12.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705亿元,增长0.9%,去年全年为下降23.9%。地价继续大涨!国土部,想想办法吧。

杨红旭:2016年头两月,全国房价急涨14%!翻天了!

 

其二、商品房销售一跃而起!

 

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0.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1.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9.4%。商品房销售额8577亿元,增长43.6%,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9.2%。

杨红旭:2016年头两月,全国房价急涨14%!翻天了!

商品房销售增幅暴力拉升,主因是2015年1-2月份的基期值较低,次因是房地产短周期处于上升通道,尤其是节后多地成交火爆。类似现象,也曾在2013年1-2月出现过。可以预测:2016年接下来的月份,商品房销量增速将冲高回落,与2013年走势相似(如下图)。

杨红旭:2016年头两月,全国房价急涨14%!翻天了!

其三,房价跳涨啦!

 

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和销售金额的增速差距,可以换算出成交均价的增速,2015年全国商品房价上涨7.4%,其中住宅9.1%。而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价格大涨12% 其中商品住宅大涨14.4%!

 

与上述商品房销售增速走势相似,头两个月房价增速冲高之后,预计未来增速将回落。但全年房价保持上涨,已无悬念,我在年初预测的是2016年上涨7%左右。

 

其四,库存压力继续增加。

 

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3931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07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38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59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94万平方米。

 

革命尚未成功,政策仍将宽松!只要全国库存不下降,政策就不会收紧,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房价大涨,并不足以让政策由吹暖风转为吹冷风!

 

总之,2016年,全国房地产数据,开了一个好头,二月二,龙抬头!全年注定将是“回暖年”,将会再度验证老杨年初的预测。不信?走着瞧吧……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3月19日(下周六),全国购房研练社第一场内训课,将于上海举行,想听老杨技战术的粉丝,请加微信报名:ysunwoods

详情可点看:http://weibo.com/p/1001603951113471693105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