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期间,关于房地产的讨论,是必不可少的。其实近几年,相比前面十年,已经少了很多。从这些长官们的嘴巴中,也能听出些政策风向。

昨天,国土部长官说:房价一定能稳住!老杨觉得,这话有点托大了。而且,国土部管的是土地,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地价涨幅,远比房价涨幅大,地价都稳不住,何谈稳房价?

而且,从决定房价走势的管理部门的权限大小来看,国土部权限小于住建部,住建部小于财税,财税小于央监。正好,今天央行长官周小川和潘功胜在记者会上聊了挺多房地产。老杨简要解读如下:

杨红旭:有本事管住房价的部门,终于表态了!

一、关于调控

1、央行:从总量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来讲,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概括起来说是:总量过剩、区域分化、容量过多。7.2亿平米的库存,比2014年增长了15%,70%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所以,房地产有关金融方面的政策还是要考虑金融总量上的状况,对于住房信贷政策来说,必须与全国房地产的形势相匹配。

杨评:全国库存仍然很大,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仍在过苦逼日子。因此,2016年房贷政策还须继续宽松,甚至还可能加码宽松。只要占库存七成的三四线没有站起来,房贷政策就不会收紧!

2、央行:一二线城市价格上涨比较猛,人民银行历来主张,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在价格出现分化的情况下,要更好地发挥城市一级政府对于每一个城市房地产形势的判断,以及能够提供有关政策的指导。另外,商业银行要作出自己的判断,不仅是要了解客户的偿付能力、金融风险,同时要使政策适应不同地方的变化,来考虑住房信贷的可行性和所面临的风险,对他们进行评估。

去年所进行的住房信贷政策调整上,基本上体现了这样几个原则:一是因地施策,包括北京、上海这几个一线城市,去年在调整的时候都是按照原有的政策,必须执行原有的政策。二是市场自律,商业银行自主决策。三是住房金融的宏观审慎管理。这是住房信贷政策调整的基本逻辑和总体基调。

杨评:实行的是差异化的房贷政策,一线仍有较多限制,但其实在部分环节也与全国其他城市一起放松了。商业银行有较大的自主权,其实大家会感受到:不同银行,不同城市的分行,在房贷方面政策松紧不一。大家购房时,应多比较几家银行,找优惠度最大的办贷款。

二、关于整顿首付贷

央行: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业务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是违法从事金融业务,而且这里面还存在着自我融资、自我担保、搞资金池的现象。

二是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办的金融业或者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所提供的首付贷的产品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我们会与相关部门,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房产中介机构、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开始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杨评:央行态度明确,而且很快将采取行动,深圳、上海等金融管理部门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摸底调查(见下图)。如果相关企业与机构没有资质,则属违法行为,将是严查对象。如果有资质,则会被规范运作。这一整顿行动,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炒房需求,会为市场泼点冷水,但老杨预计影响不大,持续时间不太长,在全国房贷政策总体宽松的情况下,今年房价仍将顽强向上。

杨红旭:有本事管住房价的部门,终于表态了!

三、关于房贷质量

央行:现在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大概是14%,不良贷款比例是0.38%,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大概是1.7%左右,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水平远远低于整体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

目前首付比的情况来看,现在即便按照调整以后的20%最低的首付比,和国际上横向比较来说,仍然是比较审慎的标准。在实际数字看,1月份首套房的首付比普遍在35%以上,二套房实际首付比在40%以上

杨评:房贷质量很好!与整个银行业的较高不良贷款率,形成鲜明反差。2014年以来,我国不良贷款率急升,而个人房贷仍优质。三四线城市虽然库存压力大,但房价下跌空间不大,很多人认为这是楼市泡沫,但老杨坚决反对:如果房价跌不动,即便库存大些,也不能定性为泡沫。所有的资产泡沫,一定是价格先暴涨,再大跌。而当前中国三四线楼市的形态并非如此!

从首付比例来看,当前我国房贷首付均值仍在四成左右,仍远高于欧美国家的二成左右。如果能有效治理首付贷,则我国房贷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比如将所有首套贷(包括非普通房)都降至二成,所有三套贷都降至三成。从央行表态来看,他们仍有下调首付比例的意愿,时刻准备着:听党话!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3月19日(下周六),全国购房研练社第一场内训课,将于上海举行,想听老杨技战术的粉丝,请加微信报名:ysunwoods

详情可点看:http://weibo.com/p/1001603951113471693105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