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中国多数地方政府,对于卖地收入和房地产税收,有着非常高的信赖度。在楼市火爆的年份,地方收入丰裕,公务员们吃喝不愁。但是,这种好日子,不可逆转的正在远离而去!

不信?有数据为证!且看如下三个数据:

第一个数据:卖地款大减!

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29万亿元,较2014年下降18.5%。回顾2001年以来,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整体上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其间共有四次下跌:05年房地产调控,08年金融危机,2012年楼市降温,而2015年的出让金跌幅,仅次于08年。

杨红旭:土地财政终于玩蛋了,公务员的奖金怎么办!

两个年份有所不同。08年楼市普降温,而2015年全国房产市场处于复苏状态,只是全国区域市场严重分化,广大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低迷,地方政府想卖地,但开发商不愿买呀。

另外,当前中央要求各地房地产去库存,很多省及城市纷纷出台政策,要求高库存地区,限制卖地,甚至禁止卖地。可想而知,未来几年,在房地产库存降至合理水平之前,很多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都没什么指望!

第二个数据:房地产税收15年来首降!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数据:2015年,全国房地产“五税”(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总收入为13316亿元,较2014年下降3.6个百分点,是近15年来首次负增长。楼市不景气,税收自然也不咋样。但近15年来首次下跌,还是让地方政府胆颤心惊!

受房地产税收下降的影响,2015年地方本级政府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4% ,增幅明显收窄,而且向下的中长期趋势已经形成。你说说,以后地税局的税官们,工作是会变得轻松,还是麻烦?

杨红旭:土地财政终于玩蛋了,公务员的奖金怎么办!

第三个数据:土地财政所占比重大降!

简化公式为:土地财政收入=“五税”(或“七税”) 土地出让金

以“五税”加土地出让金的口径计算,2015年,土地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9.9%,较2014年下降7.8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最低值!基本可以断定:2010年49.7%的增幅将成为历史最高增幅。预计未来该比例将呈现逐渐收缩的走势。

如果以“七税”(五个直接税,外加两个间接税:房地产企业的所得税、营业税)加土地出让金的口径计算,2015年,土地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47.6%。较2014年下降7.3个百分点,是近四年来新低。

杨红旭:土地财政终于玩蛋了,公务员的奖金怎么办!

中国土地财政最辉煌、地方政府腰包最鼓、当公务员最牛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当前,在很多中小城市,公务员仍是大家眼红的对象。但其主要原因是:当地企业效益变差的速度,超过了公务员奖金缩水的速度。

于是,虽然很多大城市的房价越来越高,买房不易,但很多大学毕业生,仍不愿回到老家所在的中小城市工作和生活。大家想想,对多数大学生而言,如果连公务员的日子都不好过了,那生活还能有什么“奔头”?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