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老师好,聊聊我的购房故事。

作为新上海人,我一直觉得在买房的投资上,我还是比较成功的,这主要得益于我生活在上海。这个城市的房价虽然偶有停滞,但总体趋势就是一直涨涨涨,虽然我不能步步踏得特别准吧,但只要买了,也就赚了。

2004年老公本科毕业就先来了。他一直在浦东租房子住,其实那时他租的南码头路附近的老公房,30-40平左右的房子才9万块一套,可惜他家里当时没啥眼光,没有拿钱给他买一套,否则现在这种房子因为世博会的原因也大涨了,目前都在100-200万左右了,这个机会错过了,我觉得很可惜,但那时我还是个穷学生,也没办法说话。

第一套,刚需房:07年3月,房价大涨之前购入

2006年7月我研究生毕业来上海工作。11月,我们就张罗着开始在浦东看房子,看的第一套房子就是我们现在所住的小区,挺满意。但当时说磁悬浮延伸段会通过这个小区中央的一条河上,有辐射,对人体有伤害,所以就没定下来。

后来,又陆续看了万科金色里程、大华锦绣华城等,都觉得距离远,配套设施差而不满意。这一看就到了2007年3月,兜兜转转还是觉得第一次看的小区好,所以又回来了。为了避免磁悬浮的辐射,我买了那个小区最外围的房子,离河景观房最远,离马路最近。到手145万两室两厅一卫(120平方左右),当时两家父母拼拼凑凑给了我们110万(感谢父母提供第一桶金),我们贷款40万,顺便把装修钱也贷了一部分出来,加上那年股市不错,挣了一半的装修钱。

总算在上海有个家了,不用租房子了。我们2007年3月签合同,房东即把房交给我们装修,等5月底付完尾款,房子已涨了30万,感觉很赚。但其实还是没有远见,首付付太多,当时这笔钱完全可以买个更大的房子或者买两套两居室。那样后面我们也会更从容。

第二套,改善房:2010年10月(房价刚涨)购入,也算好时机

两个人住两房很好,偶尔婆婆来住两天也不觉得人多。但2011年随着宝宝的诞生,家里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加上那套两房一房朝北且靠南浦大桥引桥,脏且吵,不能开窗,阳光也不充足,我觉得对宝宝发育也不好,换房提上日程。

由于磁悬浮反对的人太多,最终不建了。这个小区的房价马上大涨。而且我搬进去没两个月,门口就通了地铁,从小区走到地铁站不用五分钟,这是我们误打误撞的买到了地铁房,所以对这个小区还是挺满意的。

期间我认识了小区里一个中介,人很踏实,关系不错。2009年左右我就和他说我看上了小区里一种四房两厅的房型,三房朝南,有三个阳台,让他帮我留意,有这类房子出来一定告诉我。到2012年3月我彻底下定决心要换房。先把自己的公积金停止还款,以便随时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买新房。

看了几套我想要的房型,但价格都很贵,就在我以为我快要买不起时,终于2012年10月,小区出来一套我要的房型,只要450万,但是是顶楼,这比当时小区里靠河的景观房要便宜100万,由于房东独家委托,我果断取钱交了定金,成为那家中介第一优先和房东谈的房客。

经过一周左右的谈判,房东答应以445万卖给我们。那时正是房价低迷期,但理财产品层出不穷,收益很高。房东拿到卖房款很高兴,她觉得与其租出去每月辛苦收房租,不如拿钱去理财,什么不用干,每月收益就很高。

在决定买房后,我又急着把自己的两居挂出去卖掉,由于装修时很用心,且两人住没怎么破坏,那房子和新的差不多,十天后以375万成交,成为当时该小区这种房型的最高价,两套房仅差价70万,但建筑面积大啊30多平方,使用面积大的更多。虽然是顶楼,但仍觉得不错。

目前该套四居已涨到750-780万,三年升值将近70%。这次贷款160万,不光把装修钱全部贷出来,还把多余的钱用来投资,话说能从银行贷出钱来就是本事。随着央行不断降息、公积金每年还能小幅提升,我们夫妻二人公积金还这笔贷款丝毫没有压力,还有剩余。因此2015年我又把贷款时限从30年改为12年,再用不了多久我就能还上这笔贷款了。

2012年初,我还买了该小区地下车库产权车位一个,当时还有一手车位,找开发商买才12万左右,目前该车位已涨到33-35万。随着小区停车位日益紧张,这个车位目前显得尤为珍贵,特别是后来我又买了混合动力车,多亏有这个车位才能装充电桩。

现在又后悔当时车位买少了,如果买两个,现在就不会有一辆车要到处找车位的尴尬了!原谅我们做为新上海人,实在事事都要靠自己,所有决定父母都不帮忙拿主意,除了买房子父母出了第一桶金后,我们就不再向父母要钱,所以真是有一点钱就投资一点。

第三套,学区房:浦东新区最好学区梅园新村

随着宝宝满三岁,学区房提上日程。之前买房还有一点失误就是没有注意学区,导致还要单独买学区房。

2014年关注了杨红旭老师的微博后,我对当时上海的房价还是很有信心的,觉得还是会涨,所以从2014年3月,我就开始看浦东梅园附近的房子,重点看梅园三街坊,因为我心仪的福山外国语小学就在这个小区。通过看了几套房后,我对该小区各种房型、楼层、价格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中介已经不能忽悠我了。

由于考虑以后还要给公公婆婆居住,我就只看两房朝南、三楼或者四楼、不靠马路的房子。3月份这种房型基本在245万左右,直到9月份出来一套我非常满意的:三楼、两房朝南、小区中间位置、中等装修可以直接租出去,要价248万,通过还价246万成交,向公婆借了他们在老家卖房的钱,加上我们自己的一部分积蓄,我们又贷款70万。

我是9月20日签的合同,10天后9.30政策出来,房价就开始蹭蹭蹭往上涨了。房东由于新房装修一直到2015年3月初才把房交给我,我简单刷了下墙,4月租出去,房租每月5000元,虽不能完全抵消房贷,但自己要付的房贷钱也不是很多了。

况且15年5月份以后,上海市区房价涨幅基本都在20%以上,今后我自己要付的贷款更少了。最关键的是这个小区的房价在2015年涨幅非常大,我246万买的房子现在随便都可以卖到400万以上,一年内涨幅在60%以上,是我买的所有房子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二胎政策放开后,一套房子可以供我两个孩子上优质小学,实在是很划算。

2015年4月,我还帮我爸在大连星海湾广场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带地下车位、家具等要345万,160多平方,万达的楼盘,小区品质非常高。这也是我在微博上咨询了杨红旭老师后,做出的决定,因为杨老师说这个地方是大连的市中心的居住好地方,自住不必担心房价会大跌。本来犹豫不决,然后就果断入手了。

未来购房计划:公公还有房票,绝不能浪费

2016年,公公在上海缴税满两年,也有了买房资格,我们要把之前借的买学区房的钱还给他们,让他们在上海也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初步判断应该买在我现在住的地方与学区房之间,这样以后也好照顾孩子。而我们家由于又多了一口人,也要在未来三到四年间再换一套房子,目前我看好陆家嘴国际华城这个小区,无奈房价涨得非常快,还是要瞅准时机啊!

这就是我近十年来的买房经历,有失误也有得意,今后我还会继续关注房地产市场,关注杨老师,虽不说要靠着买房发家致富,但一定要靠着买房改善居住环境,让生活越来越好。

中产家庭的“三套房”,你达标了吗?

杨评:这个网友购房经历,也是很多来上海打拼的外地大学生、研究生的真实故事。

过去15年以来,几百万外地大学生来上海工作,多是70后和80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有了第一套房,其中一半左右有了第二套房,少数人有了第三套房。

他们的家庭资产(剔除房贷),多数已达到500万元至1000万元,少数已达1000万元至2000万元,一成左右超过2000万元。

刚需房、改善房、学区房,这三套房,也是很多人已经、正在、即将经历的。其中部分人将改善房和学区房一并考虑,这样会更合理些。作为大城市的中产家庭和富裕家庭,应该有这么三套,或至少两套房。

这位网友,从购房策略上看,相比多数新上海人,具有三点优势:

1、第一套房选在市中心,而多数人会贪便宜跑到郊区,其中部分属于外环以外,个别笨瓜甚至跑到郊环以外(在附近工作的人除外)。

2、三次购房时机,全属于房地产短周期的合理购房区间,甚至是抄底区间。所以,基本没有感受到房价回落的短暂之痛。而即便是一线城市,如果买房买在短周期的高点,也会有阵痛。比如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在北京购房的朋友,会在2014年二三四季度和2015年上半年略感沮丧。

3、从07年开始买一套房,9年时间买了三次房。从节奏上看,略快于外地人在上海购房的平均速度。


本文由购房研练社社员自述,由杨红旭点评。阅读更多文章,或者想要投稿,或者咨询交流,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