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结果显示:房价走势,出现了重要的第二个拐点!

12月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7个,上涨的城市有39(11月上涨只有33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说明全国房价总体仍在继续上涨,势头有所加强。

我们把70个城市的房价算出一个平均值,就会发现总体走势。请大家关注两个指标:环比和同比。环比是与上个月相比,同比是与一年前相比。

从下表可以看出来:本轮房价上涨的第一个拐点,出现在2015年5月,环比涨幅由负转正,之前连跌12个月,可称为楼市冬天。而5月环比翻红,进入楼市春天。

第二个拐点:出现在2015年12月,在之前连续下跌15个月之后,同比涨幅终于由负转正,也即房价水平重新反弹到了一年之前,比一年之前还要高一点!

全国70城房价水平,首次反弹到一年之前!

注意:在70城房价环比和同比都已经翻红,进入上升通道的背景下,城市之间的分化很严重!下表当中,仅列了70城当中的35个重点城市。

从环比涨幅来看,深圳仍是排名第一,为3.2%,比上个月2.9%有所扩大!自11月开始的深圳房价上涨第二波,炒房者众,利用高杠杆投机房子的现象越演越烈,应引得深圳官方的重视!(详见我两天前写的文章:《首次发布深圳房价下跌黄色预警:两张图让你明白,深圳房价有多危险!》)

排名第二的是上海,涨幅为2.1%,较上个月的1.9%也有所扩大。但北京和广州仍不强,涨幅还没南京、厦门大。

从同比涨幅看,深圳上涨47.5%,这在中国过去20多年有历史上,非常罕见!也只有2010年时的海南可以匹敌(当时受国际旅游岛规划出台的刺激而暴涨)!所以,我说深圳房价短期出现泡沫!

排名第二的上海,涨幅也就18%,仍算合理区间。而北京和广州只有10%左右,只是温和!还有很多的省会城市,房价水平仍低于一年之前!

全国70城房价水平,首次反弹到一年之前!

更多房地产独家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