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杨好,跟踪你的微博微信很长时间了,把我的购房心得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次买房:2004年底,刚需房。

 

家在上海郊区乡下,所以2002年毕业以后,开始在市区租房住。当时租了浦东海运学院旁边的海院小区,租金1000元,简装两室60平楼梯房,2003年卖18w左右,我妈让我买,我没钱买。

 

到2004年底,这样的一套房已经近30-40w。实在没办法等下去,在我妈的催促下,在浦东大道苗圃路看了一套42w,55平的两房。首付20多万,妈妈给了14w,找朋友借了点,每月还贷款2500元,我的工资才1800元再加点奖金。

 

当时是亚历山大,感谢好朋友们经常带我好吃好喝,日子也还算过下去了。因为老房子靠近浦东大道这条大马路,买的时候其实很失策,因为没办法自住,只能出租了,租金贴一些房贷。我依然租房子住。

 

2007年底,突然碰到浦东大道拓宽,我这套房子就这样被拆了,当时补偿了近150w,对我来说一大笔巨款啊。因为一直想着要到松江给我爸妈买房子,所以我全部拿了货币补偿。

 

第二次买房,孝敬爸妈

 

2008年拿到钱以后,我在松江新城地铁站旁边三湘四季最好的位置花了9000一平买了一套135平的大三房给爸妈住,首付了50w贷款70w,一个月还3500块,对我完全没有压力,装修又花了好几十万,可是我爸妈基本都没住。

 

第三次买房:尝到甜头后,再次投资拆迁房

 

余下的钱花了53w,全款买了拆迁地后面的一套40平方的老房子,期待下一次拆迁。

其实,当时我这两个决策都是很大的错误,如果我买市区新的小区,当时也就是2w左右一平,现在都已经上千万了。所以地段为王还是很重要的。 那时候广洋苑才15000开盘,现在8w。这样算我其实少赚了好几百万。

 

松江的房子2014年卖了300w,放到2015年可以多卖80w。卖完之后在松江乡下新浜镇上,应我爸妈要求买了一套小产权的125平50w。

 

另外浦东那套,现在附近就是万科翡翠滨江,因为有拆迁的概念,已经到6w多一平了,据说旁边拆迁的话可以到12w一平。所以继续盼着了。

 

第四次购房:折戟沈阳

 

2010年的时候,手里多出来一些闲钱,继续看民生路附近的老房子,有一套两房的装修很好,开价72w,最后没谈成房东不肯卖了。

 

当时我老公在沈阳工作,决定在沈阳全款62w加家具和税金估计68w买了铁西区万科金域的80平两房全装修。到2015年卖出,卖了76w,连利息都不够,还要飞好几次,而上海这套已经涨了45倍了。血泪的教训就是千万不要买二线城市的房子啊。

 

第五次购房:帮公婆换大房

 

2013年9月,我们在浦东花木苑,把公婆的一套94平一楼小三房以356w卖了,以460w的价格换了同小区电梯房147平的三房,最后装修完,税后530w。

 

当时如果买四楼以上,可以看世纪公园全景的贵100w左右,最后还是买了四楼的,当时这套已经算性价比比较高的,旁边三楼卖500w。只是2014年的时候其实房价很平稳,选择余地更多。到了2015年同样的我们这套已经卖到730w了。但是谁也料不到后面的事情呀。

 

第六次购房:高端改善

 

2015年8月,我们把自己住的花木苑的74平以380w卖掉,过了两周以后已经涨到400w,虽然已经觉得房价高的吓人,但是看这上涨势头,我们立马做决定买了旁边陆家嘴中央公寓的复式263平,虽然首付就把我们两套房子全搭进去还贷了一大笔钱,不过还算赶上了疯狂上涨的势头。

 

第七次购房:帮朋友买房

 

2015年12月结束前,我刚帮忙朋友买了德平路罗山一村94年老公房的六楼,价格200w,65平。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是暂时来说3w单价还不算太高,小区也比较便利,到陆家嘴很方便,出租也比较好。当然主要的原因是首付和贷款相对压力不大。

 

上面七次购房,都是近10年来我自己参与的故事。

 

下面再说说我老公买的两套房子。

 

一套是2007年的时候,在浦东世纪大道乳山路口的33平的小房子,现在路四周都已经被高楼大厦,这块地也等着最后被拆迁了。租金也很不错。

 

另外一套是江苏吴江一个小商铺(二楼),花了20多万,现在卖也卖不掉,租金一年1w8,就只能这样了。

 

我姐姐看到我2007年拆迁掉的房子获暴利,于是2010年也在浦东崂山新村买了一套小的33平,65w首付了35w贷款30w,今年拆迁了,估计可以赔偿400w,获利还是比较可观的。

 

纵观这些年和房产的交道,我觉得房子起起伏伏但是大方向都是涨的。如果有能力还是要买大房子,很多朋友不肯听我的建议要买至少三房,结婚时候就买了二房,等一结婚马上面临生娃,房子就立马不够住了,再换又是各种折腾,所以有条件建议一步到位。

 

其次就是不要怕贷款,不要总是怕还款还款多,只要在极限范围内就要多贷款让自己负债,这样收益也会是最大的。我就是当时怕压力大,每个月觉得还3500就可以,其实当时多贷点现在卖了赚翻了啊!

 

投资拆迁房也能发财!

杨评:这位网友,是近十年上海房价上涨过程中,最受益的一群人。不仅多次为自己购房,而且还帮父母、公婆、姐姐、朋友决策、买房。可谓“一人开窍,全群受益”。

 

虽然买过挺多房,也只积累了较多经验,但其实还没全面掌握规律与技巧。比如,个人参与买了七套房,其中只有第五次和第六次,两套改善需求、换房行为比较正确(其中陆家嘴中央公寓,也是我所看好的小区)。

 

而在沈阳的那次购房,属于失败。另外,第一次购房,策略也不太对头,只是因为正好碰上了拆迁,才偶然性的获得超额收益。还有,为父母在松江的购房,如自住则无妨,但后来没住,则房价涨幅偏小。

 

第七次,帮朋友买的老旧小,也非上策。第三次再次出于碰运气,而买入可能拆迁的老旧小,很难说策略正确。另外老公乱买的一套商铺,也属于失败案例。

 

关于拆迁房的投资,一般不会输得很惨,但要想获得超额收益,则有点像“赌博”,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拆迁,即便政府已经计划将在什么时间段内拆迁,也常常因为“钉子户”而拖延几年。而投资是有机会成本的。因此,除非你能大概率的确定动拆迁时间,否则不宜于将大部分资金,都投在这个细分领域。偶尔玩一套,还是可以的。

 

欢迎写出自己的购房故事,投稿:951625440@qq.com。更多房地产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