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手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2016年房产新政打响“第一炮”,房贷门槛降降降!  

对于此政,老杨评论如下:

其一, 从政策目的来看,官方称“为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实还有一层意思没说,那就是“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想去库存,必须还得为需求打鸡血。而放松房贷,效果最明显。

其二,从政策内容来看,集中在降首付方面。2015年9月,央行与银监曾出新政,将首套普通房贷款首付降至最低25%,短短的四个月后,便又急吼吼的再降5个百分点!早知如此,当初为何不一次性降10个百分点?像挤牙膏一样。不过,降至二成,也就回到2006年之前,属于历史最低水平了,以后不要才奢望进一步下降了!

第一套房贷款没有结清,再购第二套普通住房,首付降了10个百分点。2015年3月的“3.30"政策当中,曾把这一类房贷降至了四成,现在进一步降至三成!这个政策,未来还有一点点空间可以下降。

其三,从政策效果来看,值得期待。因为房贷政策,是影响楼市的第一重要政策,当前房贷利率主要由商业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调节,中央不便于出台硬性政策,那么降低首付比例,便是央行与银监会惟一可以使用的“大招”了。

首付门槛降低,有利于刚需和首改需求入市,尤其是对于那些收入不低、但积蓄不多的年轻人、年轻家庭,可谓是“及时雨”!因此,这一政策刺激普通住宅需求,尤其是房价偏高的一二线城市的购房需求。

其四,从政策的弹性来看,并非一刀切。实行限购的一线城市,没有放松,主要是房价比较强势。另外,对于非限购城市,央行和银监会,也没有强制各地商业银行统一执行,而是规定: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总而言之,这一政策,是中央支持自住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方针的具体落实,有助于刚需和首次改善需求的释放,未来还会有其他宽松政策出台,进一步促进楼市复苏。2016年,全国楼市将继续回暖。


更多独家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