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年多来,深圳房价上涨之快,已被各种统计数据所证实,所以全国媒体都在密切的关注和探究深圳房价暴涨之谜。

那么,深圳官方是怎么看待的?近日,深圳市长首次对于深圳房价多谈了几句。我们来看看详情吧。

深圳两会闭幕,市长许勤举行媒体见面会答记者问。有记者问:去年深圳房价领涨全国,高房价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深圳当局为何不敢承认:大量投资投机需求拉高了房价?

市长回答:深圳去年房价上涨幅度过快,我们认为房价上涨确实快。影响深圳房价的因素比较多,主要包括需求侧和供给侧。由于深圳年轻家庭多,市民收入持续上涨,城市综合环境不断改善,加上市民购房消费的固有理念,深圳市民的买房意愿十分强烈

从供给侧看,尽管深圳去年土地供给,人才安居房和保障性住房仍在增加,但整合城市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让深圳房价不断上涨。

为把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市政府一方面加大人才安居工程和保障房建设,一方面研究调控政策,也希望大家都来讨论,如何能稳定房价。


看到深圳市长的上面这番话之后,我有两个感受:其一,面对媒体逼问,承认了房价上涨过快。其实,即便不想承认,也没办法。

因为,国家统计局的70城房价指数中,深圳房价一飞冲天,2015年12月房价指数同比大涨近48%!注意,据老杨所知:国家统计局的这一指数,是由国家统计局下属的城调队执行的,地方政府无权干预!也就是说,深圳当局无法左右国家统计局的这项工作,其他城市也一样,比如上海官方也无法修改当月18%的同比涨幅!

深圳当局为何不敢承认:大量投资投机需求拉高了房价?

深圳当局所公布的数据,也说明房价涨幅惊人:比如2月1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了深圳2016年1月楼市数据。数据显示,1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再攀新高,均价已达4651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4%。

老杨的第二个感受:深圳市长对于高房价的解释中,在解释需求面时,过多的强调了年轻人多、收入增长、购房消费。在市长的眼中,这些需求都是正常的、合理的、消费性的。

但是,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在全球房地产市场中,无法解释:房价一年暴涨一倍(从深圳市场实情看),仅仅是因为刚性需求、消费(自住)需求旺盛?!

显而易见,对于深圳市场实际交易中,大量存在的投资投机性需求、炒房需求,市长视而不见、不愿提及、不敢承认!而投资投机需求占比超过三成,甚至部分区域超过五成,这点全国人民几乎都知道了。只有他们自己装做不清楚。难道是“皇帝的新装”吗?

对于当前深圳房价上涨过快、投资需求过旺的形势与性质,深圳官方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当前深圳的房价水平,已经让大量年轻人灰心失望,只有本地的改善需求(卖掉一套、再买一套)和投资需求,有能力购买了。在这种情况下,奢谈创新创业,到底还有多大意义?

另外,记者的问题是:高房价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市长只是片面的解释了为什么房价会大涨,而没提及高房价对于深圳社会经济的影响。这能让提问的记者满意吗?

好在,深圳市长也提出:为把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隐晦的承认当前不合理!),市政府一方面加大人才安居工程和保障房建设,一方面研究调控政策,也希望大家都来讨论,如何能稳定房价。

近几个月,针对如何稳定深圳房价,老杨已多次讨论,并提出了建议,比如:深圳应升级限购,比如延长纳税时间,严禁补交税款,提高二套房贷利率,将二手房转让的个人所得税严格按差额的20%征收(学习北京好榜样),从而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适度压缩房价泡沫。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