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的通知》。

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在境内工作、学习和居留的,境外个人在境内工作的,可在北京市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

这条政策出来后,很多人评论说,这意味着北京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放松了,房价还得涨!

也有网友抱怨:北京限购仍然严厉,可限外取消了,这说明北京官方希望更多外国人来,不希望更多外地中国人来。

首先,这事还得从去年说起。2015年8月,住建部等六部委出台文件《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宣布放松楼市限外令。

但有一个差异化的政策条款:“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对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北上广深等四个一线城市仍在实行限购,所以去年国家新政中并没同时取消一线城市的限外。而如今,北京首先跳出来,宣布取消对于境外人的原来须工作或学习满一年的时间限制。

这一行动有两个背景:其一,原来的房地产调控中行政性干预政策,正在加速退出,已涉及到一线城市。其二,2014年7月以来国家外储持续减少,急需吸外资流入,让老外来中国买房也是一招。

北京突然取消限外,鼓励老外购房,这是什么信号?

那么,这一行动透露出的信号含义是什么?

北京率先行动,意味着北京想要寻求摆脱房产调控的新突破。去年以来的诸多国家放松调控的政策,多数都不包括一线城市。

而当前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限购最严厉(外地人满五年),深圳最宽松(只需一年);北京个人二手房转售的个税,要求按差额的20%严格化方式征收,而沪广深三市仍按总额的1-2%的宽松化方式征收,北京的广大业主意见有点大(只有北京严格执行了2013年2月的国五条)。

另外,2015年北京房价涨幅,明显小于上海,远小于深圳。于是,北京市政府急于在某些环节寻求突破,放松政策,而取消限外,就是一个很好的“猎物”。

因为,限购和房贷降首付等国家政策,都明确不包括一线城市,而对于去年8月国家取消限外政策中规定:“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显而易见,国家并没说不让一线城市取消限外,其含义是:你们自己看着办!

北京市政府心领神会,在上述原因与背景之下,率先发文取消限外。

不过,这也确实会引起部分人的不悦,尤其是仍没获得“房票”的北漂们,外人地苦逼的熬满五年,才能在京购房,而外国人刚到北京(工作或学习),就有资格买房了。这小心灵,不平衡哪。

另外,有网友或投资客出点子:如今一线城市“房票”难搞,就连限购门槛最低的深圳,一线房票也被炒到好几万了。全国投资性购房需求很多,他们就跟开发商一样,不愿在三四线城市投资,都想分享一线楼市高增长的红利。

既然北京不限外,那么去非洲、东南亚、拉美搞个国籍、绿卡,曲线投资北京房产,成本很低嘛!投资客们的智商,就是高!

既然作为首都的北京都北京突然取消限外,鼓励老外购房,这是什么信号?放开限外了,那沪广深,可能也不会继续“矜持”了,未来几个月,估计他们也会放开限外!

 

杨红旭论楼市 】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房产分析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