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老师好。此文即可作为投稿文章,也是对自己投资的一次总结。一句话,教训深刻。
 

近期经过各种周折,看到了老杨的微博和微信。相见恨晚已经被大家说烂了,不过眼前一亮倒是真的。

以前在电视上也见过老杨,但是没有收入研究过他的观点,所以看过就忘记了。老杨有一篇文章说计划成立“购房研练社”,心中大喜,一直在寻找上海的组织,一定要认真参与,争取早日加入。

房产的投资,需要各种知识的累积,更需要自身的刻苦学习和反复研究。不然他人的一句“看涨”和“看跌”对你没有任何意义。两个字的后面,包涵的东西太多太多。

一、房产现状

我是上海本地人,家住浦东,一个普通双职工家庭的孩子,父母皆为普通工人。2000年前后,家里的老宅拆迁,根据当时的政策,按照人头一人24个平方。我家4口人,分了96个平方的房子,多余的老宅面积政府一个平方补偿几百块吧,反正就是基本属于白送给国家。

拆迁分的房子都是老式的公房,一梯四户的多层。整个村子里的人基本都分在一起,走出门,还是见到的原来那些邻居。那时候,爸爸算是见过一些世面的人,感觉动迁房子环境太差,房型又差。

因此,卖了96平方的动迁房,还补贴了几万元钱,在家里附近的交通主干道旁边,置换了一套98平米小高层的商品房。

由于父母都是农村出生,感觉有了儿子必须要有房子,这样将来才能娶得到老婆。在这样的观念的影响下,上面说的这套98平米的商品房就定位成了将来我的婚房,并且父母和孩子分开住。因此,动迁了之后,家里还另外买了一套66平米的一室户作为父母的居所。

这两套房子都在2004年时候办好了产权证,都有我的名字,但是因为在2011年限购前,所以算作父母的房产。我结婚了以后,成立新家庭,还会有购房的名额。

二、投资萌芽

我这个人比较晚熟,30岁以前基本都在玩,啥也不懂,啥也不管。所以,虽然农村家庭出生,有着有钱就要买房子的潜意识,但是由于晚熟,购房的大好时期被我荒废掉了。

直到2011年结婚后,才开始有积蓄,慢慢有了理财的观念,也知道只有买房子才能保值。但是不知道应该买什么房子,对房产投资里面的各种道道,完全不了解。

三、首次投资

1、二手房交易费心费力

2013年上半年开始看房,由于家里资金非常有限,可以拿出的现金120万上下。当时想的是这些钱需要保值,没有想到后面房产还会大涨,因为自己心思没花在这个上面,没有深入研究过。

因此,由于资金有限,当时也没有多贷款买房的意识,所以主要看了家里周围的一些老公房,还有一些松江的房产(老婆是松江人,比较了解那里的房子),这些房子都在较成熟的板块,配套也都比较成熟,虽然不靠近地铁,但是公交比较方便,还算是有流动性的资产。

最后,家里附近有一套老公房比较满意,4楼小两室,160万。但是最后房东表示现在不卖了,等等再说,只能作罢。

松江的也有一套较为满意的房产,也是4楼小两室,最后房东要价155万(这个价格超过市场价大概5万左右),我们出价152万,房东一点价都不肯让,最后赌气,不要了。现在想想,哎,为了3万,损失至少30万啊。

2、转向一手房,悲剧的开始

以上两套满意的都飞了,而且由于看房比较累,所以萌生了买二手房太麻烦,一手房可以考虑考虑这样的想法。但是在2013年中的时候,我的那些预算,想要买新房,那肯定是偏远地段了。但是当时我不懂啊,想着只要是房子都涨价,买哪都一样。

就此,为本次投资的失败,买下了伏笔。

3、失败案例

接下来那就继续再看咯,从网上看看新房吧。选了一个预算区间,临港新城的外围,有一套房子。单价只要1万元,2010年竣工的楼盘。3-4层的小复式,175平方,4室2厅2卫,还送顶楼约50平方以上的大露台。

当时一看自己就喜欢了,立马开车前往(开了约1个小时)。看了以后感觉很好,房子好,空气好,环境好。还有自贸区的概念,又是上海极力打造,也是上海最后一块未开发的土地,反正啥都好。

但是,房产投资最重要的、也是致命的因素都被我忽略:

1、交通不方便。离市区太远,大约60公里,当时还没有地铁,到市区的公交也没有。

2、配套不完善。虽然周围都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小学,幼儿园、菜场、超市都有。但是人烟稀少,让我想到了加拿大,哈哈。

3、房型太大,总价高。由于处在偏远地区,外来人口极少,房产都是当地农民消费,农民能力有限,没实力买你这个大户型。

现在看来,其实当时还是有一些明显的线索,可以说明这房没有投资价值的。

1、小区内有一些联排别墅,长满了杂草,无人问津,可见该楼盘的人气。后来,这些联排开发商索性封盘不卖了。

2、小区内和我相同的一些户型,卖了很久,大概有2年时候,才基本卖完。而且都是投资客居多,本地人买来自主的比较少。

目前该房产铁将军把门。因为没人愿意租毛坯房。我自己本身也是本着有机会就要脱手的想法,也不愿意再花钱进行装修后出租。

有人说,屌丝买房,自己会爱上自己的房子,怎么看都顺眼,我就是这样的。其实在专业投资者看来,这样的房子,多花一秒钟都是浪费,再便宜也不会多看一眼。

四、将来打算

1、失败房产的处理

1)附近新开楼盘

该套房产附近还有不少新楼正在进行开发和出售,新房单价也有了上涨,一般的两室户,90平米左右的,单价1.5万上下。

2)商业配套

该套房产附近,走路约10分钟,2015年年底,新开了一个品牌商业广场(有影院和酒店),是当地的商业地标,是5公里内本地人可进行休闲娱乐的唯一场所。人气相对较足。以前开的商业基本都招不到商户,都是开盘就空关的状态。

等2016年底或2017年年初,希望该商业广场能带动周围人气,促进周边房产的销售。等有人愿意接盘之后,本着出售为第一要务的原则,市场价或略低于市场价出售。

以上对该房产的处理,只是自己的初步想法,恳请了解上海房产投资的前辈指点。一直在寻找房产投资指路明灯,还会继续找下去,直到找到为止。

2、反省

最近一直反省,2013年多好的抄底机会,自己也有了投资房产的想法,但是为何最后落到现在割肉都没人要的境地。如购买其他任何值得投资的标的,现在已是20%-30%的涨幅,并且每个月稳赚租金。

就这样吧。多说无益,其中各种,只有自己知道。至于将来的投资计划,最近一直在学习,另外行文和大家探讨。

最典型的一种购房陷阱!你知道吗?

杨评:这位网友,犯了两个比较初级的错误:其一,为了贪求便宜而跑到远郊买房,这是年轻人常犯的错误。

其二,被较好的区域环境,以及小区和房子本身的某些优点所迷惑,而忽略了房地产价值的本质。妖精很漂亮,但仍是妖。这一点不分年轻人还是年老人,都会常犯错。

另外,还有一个不正确的观念:二手房交易麻烦,所以不如买一手房。在购房预算较少的情况下,如果你一定要买新房,只能跑到郊区,甚至是远郊。其实,买二手房没那么麻烦,投资房产必须克服畏惧麻烦的心理障碍,要擅于与中介打交道,要积累一些细节方面的技巧。比如,如果非常看好某套房,就应在初次与房东见面时,准备好定金,当场下定,不给房东回家商量与反悔时间。

不过,这位网友有一点超过绝大部分人:不怕失败,敢于正视,勇于反思。很多人,投资失败之后,只会唉声叹气,从不做反省、总结、学习,下次很可能再度失败。


本文由粉丝写稿,杨红旭编辑与点评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