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6年春节期间,国际资本市场熊吼阵阵。而中国人上班之后,资本市场突然走强,国内股市也暂时悬崖勒马,让苦熬的股民们,看到一丝春光。


这其中,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稳定汇市的表态,以及春节过后人民币兑美元单日大涨超1%,起到了暂时稳定军心的作用。而央妈突然加速放水,也是一个利好与支撑。


央妈放水,表现在最新发布的数据上!

第一,2016年1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规模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这个比较容易理解,猛发贷款,支持经济增长与企业经营。


第二,1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7个和3.2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下滑,货币发行量应该同步,但当前呈明显的扩张态势。

2016年头月,货币突然放水,房价必定蹿一蹿!

一般而言,M2增速基本等于或略高于“GDP增速加CPI增速”,这样的货币供应基本上就能满足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需要了。


而当前我国GDP增速约为6.8%,2015年12月的CPI增速为1.4%,二者相加为8.2%,也即当前我国的M2保持10%左右就够用了。14%有些偏高了,这就意味着社会上的流动性比较充裕。


第三,1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3.4个和8.1个百分点。M1增速明显大于M2增速,说明定期存款转为活期存款的速度在加快,也说明更多定期存款正在或即将被用掉,不管是机构和个人用于的投资,还是企业用于扩大经营。


从M1和M2的增速比较来看,近期出现了两个新现象。一个现象是,2011年以来,M2增速一直在10%至15%之间的历史低位盘整,但M1增速近几个月持续扩大,已创2011年降速以来的反弹新高。


在M1增速明显扩大时,有利于资产价格,比如2007年二三度房价与股价皆大涨;再如2009年二三四季度,房价加速上涨,而股价也反弹并保持较高水平(从2009年年初反弹,8初见到3478点阶段高点)。而过去几个月,全国70城房价总体保持上涨。

 

2016年头月,货币突然放水,房价必定蹿一蹿!


另一个现象是,2015年10月以来,M1增速反超M2增速,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同样会有利于资产价格上涨。比如2007年全年,2009年四季度至2010年上半年。


自2011年M1和M2降速以来,M1增速一直低于M2,而近4个月实现逆袭、反超,则意味着流动性充裕,很多资金急吼吼的找出路。


第四,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11%,比上月高0.1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近几年的低位,这也是2015年五次降息的结果。利率低,有利于资产价格上涨;利率高,则抑制资产价格。


比如,2009年至2010年上半年,属于低利率时期,期间房价大,股价中涨。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利率略高,房价中涨。而2011年、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部分时段,利率偏高,则房价持平或下跌,股价偏弱。

2016年头月,货币突然放水,房价必定蹿一蹿!

而2015年5月以来,利率大幅下滑,这一期间,70城房价止跌上涨,不过股市转熊。

 

经过上述实证分析,可以发现:货币供应(M1、M2)和货币价格(利率),显著的影响着楼市与股市的走势。其中,他们与楼市的相关性,明显强于股市。尤其是M1增速与银行拆借利率,是影响房价变化的核心因素。


正如上图:在2009年和2010上半年,M1高增长与低利率期间,房价持续高涨,而在2011年和2012年一季度,M1增速快速下滑并至低位,同时高利率期间,70城房价趋弱并连续下跌了8个月。2014年,同样如此。


而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M1增速扩大和银行拆借利率维持低位,尤其是2015年四季度以来M1增速持续扩大并反超M2增速,预示着本轮房价上涨,还将继续,未来两个季度,70城房价涨幅将有所扩大。


至于股市,则基本没戏。虽然宽松货币环境有利于股市,奈何其他牛市因素已不具备。从内部看,牛熊轮回的周期,从去年下半年就已转为“熊市档”,探底与筑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外部看,经济面、金融面、汇率面,国际资本市场集体走熊的糟糕环境,都不支持股市立即重新步入牛市。

 

【 杨红旭论楼市 】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往期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