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三部委出台新政,减免二手房交易的契税、营业税。另外,农业银行也史无前例的推出了“农民安家贷”产品,大力支持农民兄弟,利用贷款去城里买房!

 

这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政策不断,房价是要加速上涨的节奏呀。大家搞不清楚,到底还有多少政策还将出台,似乎国家政策仓库中,有数不尽的宝藏,正在及将要一件一件的抬出来。

 

上届政府时,曾经连续十年,不断的抑制楼市需求,打压房价(除08年四季度和09年)。但问题是,房价却一直上涨,除了08年因国际金融危机而曾短暂下跌。

 

而近两三年,新一届政府改变了以前的调控方式,取消了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干预,转而不断放松政策,刺激楼市需求。但问题是,三四线城市房价却涨不动了,库存依然压力山大!

老杨认为,我们必须搞清楚,当前的房地产政策,处于什么阶段?

 

可以用从长期、中期、短期这三个视角,进行观察和总结:


 

其一,从长期来看,在我《楼市探秘》一书中,曾画了一个图。截至当时写书的2013年,经历了五轮调控。大家不要认为所有的房地产调控,都是打压型的,调控可以是打压,也可以是刺激,就像空调,可以制冷,也可以制热。

 

2014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调控进入第六轮,属于扩张型,也即放松政策,刺激市场需求。至此,20多年来,经历了三次紧缩、三次扩张。

 

杨红旭:20多年来,第六轮房地产调控,本轮救市还远没到头!

其二,从中期来看,也就是2014年新一轮扩张周期以来,共经历了救市五步走,这是我去年四季度以来讲课时,常用了一张PPT。

 

其中第五步,是去年11月习李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其后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进行部署,其后多部委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具体政策。这其中的措施,是我当时的预测,近两个月,正在一步步兑现,包括近日出台的三部委减税政策。

 

杨红旭:20多年来,第六轮房地产调控,本轮救市还远没到头!

 

其三,从近期来看,第五步,还没走完,预计延续至二季度,就差不多走完了,部委层面的政策空间已不大,主要是地方政府继续出台政策,尤其是农民进城购房,是去库存的重头戏,将由各地政府主导,负主要责任。其后,估计还有第六步,以后再议。

 

另外,2014年以来这轮扩张型房地产调控,救市政策频出,到底能延续多久,政策还有多少,也与经济面有关,中国经济稳增长需要房地产继续发挥支柱作用。经济企稳后,对楼市的依赖会略有降低。

 

老杨预计,这轮扩张型调控,至少还将持续二三年。不过,由于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偏大,未来半年至一年,预计个别城市将收缩政策,但这并不影响全国政策总体宽松的大局。

 

毕竟,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国家级重要任务,不可能在2016年一年内搞定,预计需要3-5年,才有实质性改善。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