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2015年全国楼市风头最劲者,非深圳莫属。那么,春节过后,全国楼市中最闹腾的就是上海了。

 

房产中介不是推高上海房价的“主凶”


关于上海房价大涨的消息充斥了媒体,典型的一个故事是:一个房东在一天内调整了三次价格,直接涨价70万。

 

伴随着上海房价的急涨,各种各样的现象、新闻与消息,可以说层出不穷。比如,买方频频遭遇卖方跳价、毁约。我有粉丝一边卖房、一边买房,,紧张得晚上失眠,担心一买一卖之间,会出现什么差错。


再如,链家两家门店在交易中遇到了问题,遭到客户投诉,又正好撞到的上海消保委的“枪口”上。


今年2月23日,上海市消保委召开上海市房产中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发布会,通报了房产中介服务中存在的四大乱象,并约谈了本市主要的20家房产中介公司。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上海市房产中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表明:近些年受理的房产中介服务投诉量逐年攀高: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受理的投诉量分别为519件、566件,794件。近期,就包括链家的两件。

 

另外,前两天还有记者采访我:上海房价这么热,是不是因为中介从中搞鬼?这个问题,搞得我哭笑不得。

 

根据丁祖昱总的数据:2015年上海一、二手房共成交498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达到1.4万亿元,金额、面积分别比北京高出2000万平方米和6000亿元,同时远超国内其它城市,与全球大都市相比,上海市场容量也高居第一。

 

在全球第一规模的市场中,房价却由中介控制?这个观点,挺荒唐的!从基本面分析,上海的高房价,是由上海经济面、产业面、人口面、收入面等决定的,上海的城市地位决定了这里的房价单价能达3万元。从技术面分析,货币宽松、资金充裕、股市走熊、楼市政策缓和、地价攀高、改善需求爆发、供不应求等因素,导致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上海房价大涨。

 

而房产中介,只是房产交易的居间方,为买卖双方提供信息交流和交易服务,绝对不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即便是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部分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也会利用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等,或对交易流程的不熟悉,做些小动作、小手脚,会微幅的抬高交易价,但并不能对房价波动构成实质影响。

链家到底怎么了?中国房产中介业还有发展前途吗?

 

上海链家“出事”,难道业内人士都该踩上一脚?

 

近几天,链家事件,在房地产圈被刷屏了,一时间似乎恶评如潮,圈内外多数人拍手称快,作为业内人士,如果不愿踩上一脚,好像就不能显摆出你的专业水准。

 

这两天,很多人记者问我此事,我一直没有过多点评。在此借着自媒体平台,自由的聊一聊此事。


首先,链家的这两家店和相关人员,没把事情做好,侵犯的客户权益,这是客观事件。但据此就该认定上海链家全部门店、全部人员,都有问题?


2014年10月,老杨在浦东碧云买的房子,就是通过链家(当时还是德估)交易的,我感觉服务挺到位的,后来仍是通过链家将房子租出去的。买进和租出,皆非常顺利。


作为在上海从事房地产业近20年的地产人,老杨认识挺多上海开发商、中介商的高管,懂些行业情况。

 

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二手房中介市场,竞争特别激烈,比一手房代理更难做。


2015年上海二手房共成交36万套,总计3046万平方米,无论是成交面积、套数,均是一手住宅成交的2倍左右,金额则是一手住宅的1.6倍。虽然这个蛋糕很大,但抢蛋糕的机构更多。

 

而链家,却是上海二手房中介发展史上,最大的“搅局者!链家的大本营在北京。2015年3月,向上海扩张,合并了上海排名第二的德佑,同年8月更名“上海链家”,从而市场份额一举超过上海的多年老大中原。


也正是2015年,从零起步的爱屋吉屋一举冲到前三;搜房网、Q房网等紧随其后,把一众本土老牌中介甩在身后。行业出现火拼现象:爱屋吉屋给经纪人开出高薪,链家则以无责任底薪5000元还击。爱屋吉屋推出“1%佣金”,搜房网旋即推出“0.5%”,紧接着房多多又鼓吹起“零佣金”、“直接找业主”。


2015年,堪称上海房产中介市场发展史上,竞争格局巨变的一年。

链家到底怎么了?中国房产中介业还有发展前途吗?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每年年底都会评选全国和上海房地产业十大事件,上图中是转发在我博客中的:2015年度上海房地产业十大件。我们将“链家大举并购德估”,评选为其中一个大事件。将这一事件与点评转载如下:

 

事件:3月1日,链家地产与德佑地产正式宣布合并,共同打造新链家平台。链家地产成立于2001年,在北京二手房市场占据55%的份额,是当地二手房领域的绝对老大。而成立于2002年的德佑地产,十余年间一直致力于深耕上海市场,在上海二手房交易领域,其所占市场份额仅次于中原地产,排名当地第二位。此前,链家在上海仅有20家门店,通过与德佑地产的合并,链家正在快速扩大在上海市场的份额。

 

评析:链家在全国多地迅猛扩张,是中国房产中介市场的大事件。另外,还有一个突出现象是互联网企业大规模涌入中介市场。今年3月份之前,上海的二手房中介市场还是传统中介的天下,中原、德佑、太平洋房屋、我爱我家、21世纪等占据前五位。而仅仅过了三个月,行业格局就发生了逆转,中原的龙头地位被德佑链家取代,原来排第三的太平洋房屋已经被爱屋吉屋和搜房网挤出了前五名,21世纪不动产甚至已经掉到第九。对于链家来说,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是进入新市场的最好途径,一方面通过并购德佑地产,能够拿到大量现成的团队和各种资源,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面对互联网冲击,链家不得不加大投入打造自己的网络平台,链家网也全面升级链家在线。与此同时,以行业颠覆者形象出现的爱屋吉屋,也在今年初高速扩张,大规模高薪招募经纪人,同时对买房人收取低佣金,争夺传统中介市场份额。上海二手房市场的变局,只是全国市场格局的一个缩影,目前评价互联网中介和传统中介谁胜谁负还为时过早。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中介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但要最终赢得这场战役,最根本的还是服务。

 

另外,还有一些文章,对链家的金融服务提出质疑,指责他们放高利贷。


确实,他们为了促进交易成功,会为部分购房者或房东,提供短期垫资,借款月利率1.6%,年利率为19.2%。这一利率,确实不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可称为高利贷。

 

问题的关键是:这一行为违法吗?我特意查了一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我从网上拉了一个2010年以来我国贷款利率表,近五年来平均利率超过5%,链家的年利率为19.2%,并未超过银行同类贷款的4倍。


链家到底怎么了?中国房产中介业还有发展前途吗?  

当前,融资难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发展运行的突出问题,作为正规金融的补充,民间借贷有一定积极作用。从法律上看,对于民间借贷案件,总体上要维护合法有序的民间借贷关系。


链家的这项短期金融服务,只是商家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追求商业利益而已,提供短期垫资也要承担较高的风险并承担相应的资金成本,在商言商,无可厚非。


当前,国家鼓励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层出不穷,但有些企业确实是“坏蛋”。比如,如果有朝一日,链家的金融创新,堕落成“E租宝”那样的“庞氏骗局”,则人人可唾骂之。而当前,并无问题,那些个文章,兴师问罪,却为哪般?

 

众所周知,中国的二手房中介行业,以中小机构为主,甚至夫妻店也不算少数。如果连全国最大的二手房中介机构链家都成了人人指责的“坏蛋”,那么敢问,哪家中介机构敢拍胸脯说:我比链家更规范?

 

2月24日晚间,网上传出很多图片,链家门店橱窗上黏贴的所有二手房房源全部消失了,剩下的是一张张白板。于是,很多业人士惊呼链家要完蛋了。

链家到底怎么了?中国房产中介业还有发展前途吗? 

其实,这是链家的主动为之。一方面,对全部门店张贴的房源窗贴进行广泛深入的自查,对房源的真实性彻查到底,连夜更新整改。另一方面,将传统的纸质窗贴更新换代,改为与链家网信息同步的液晶电子窗贴,与链家网真房源信息同步,即时更新。采用技术手段杜绝假房源的出现。近日,上海链家门店的窗贴广告牌已经全部完成更新。


链家到底怎么了?中国房产中介业还有发展前途吗? 

中国大牌房产中介机构,还须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2月23日,上海市消保委在发布的《上海市房产中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表明,仅有11%的消费者满意房产中介,52%的消费者“不满意”,其满意度平均值也只有7.47分,较大多数行业都低。其中,高达84.8%使用过中介服务的消费者遇到了消费纠纷,却只有21.6%的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后进行了维权。

 

连全国法制环境最好、第一大城市、经济中心的上海,房产消费者的体验都不咋样,可知全国其他城市,中介服务的水平该有多糟糕!上海链家的两个案例,值得全国房产中介行业、企业、从业人员来一场大反思。这是全行业的不足。

 

这个行业存在明显不足,已非一年两年。打心眼里说,相比更差的昨天,今已经进步不少。比如,2007年11月,因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客户资金,中天置业老板蒋飞潜逃,中天置业、中天长盛同时倒闭,受骗客户资金高达数千万。这是中国房产中介史上的恶性事件!

 

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二手房中介的交易规模将越来越大,二手房交易量占商品房总交易量的比例近年来逐渐呈现上升趋势。早在2004年,上海二手住房交易量曾经首次超过了一手住房交易量。近几年,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皆超一手房。但距欧美国家,仍有较大距离,美国的二手房和一手房的成交比例,大概为九比一。

 

在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的房产中介行业,无论是行业门槛、人员素质、机构诚信度、市场规范程度,都差强人意。房地产中介鱼龙混杂,成立房地产中介所需要的资质条件及规定要求都不高。往往是租个店面,借几张经纪人资格证书,买点办公用具,再招一些销售人员就可以开展业务了,经纪人的证书曾经成为一时的抢手货,比如高峰时上海租借费一度炒到每月2000元左右。上海市执法部门早在2005年曾“地毯式”检查了9573家中介机构,发现无证无照、违规交易等中介机构将近半数,这都给企业和整个行业带来了不良影响。

 

因此,中国的房产中介行业,急需规范和健康发展。而任何一个行业的前进,都离不开大型企业的快速成长,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由一批大企业、大机构带动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而当前,即便是作为国内最大的房产中介,链家也只是在个别城市占据优势,比如北京和上海,而全国共有600多个城市。此时,却有很多人指责链家在京沪形成了垄断,阻碍市场竞争。这一观点,实在站不住脚。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将不断向优质优势企业积聚,市场机制是“无形之手”,他能比政府的“有形之手”能更好的配置资源,促进行业前进。

 

过去十年,中大恒基、顺驰置业、创辉租售、中天置业都曾大肆扩张过,也有很多中介企业雄心勃勃的来上海滩拼杀过,但并未成为上海中介行业的NO.1,甚至就像一阵风的来过,又散去。如今,链家成为上海中介行业的NO.1,你可以找出他的很多不足,但你不能否认的他的相对优势。


人民网上海2015年8月10日电,来自北京中介行业的龙头老大链家决心要在上海滩打下“半壁江山”。上海链家营运总经理刘伍洋表示:“上海链家预计3年内实现市场占有率超50%,它意味着上海市一半的房产交易是通过链家来成交。”

 

作为业内人士,老杨仍将继续关注链家。下一次买房或卖房,很可能仍然选择链家。而大家,也不妨等到三年之后,看看链家能否实现在上海“占有率超50%”的牛逼目标。

 链家到底怎么了?中国房产中介业还有发展前途吗?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