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老杨写过一篇文章,分析了近期炒得沸沸扬扬的上海链家事件。刚看到一个粉丝,在我的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中留言如下,供大家参考:

杨老师说的是非常客观的,也很婉转和含蓄,点到为止。

其实除了打架斗殴、抢客户、威胁辱骂甚至动手打房东客户这些表象,之前的中介行业还有很多黑幕和潜规则。

我是做了差不多10年的老中介老油条了,上海的几家大公司基本都做过,也去过小公司。

同行的朋友圈流行一句经典的说法:不会吃差价和多收中介费的业务员就不是好业务员,不适合这个行业。

承认自己吃过N多次差价和多收过N多次中介费,我敢说99%的老业务员或多或少做过,老业务员们请不要跟我装清纯哦!

为什么社会上对中介行业有偏见,是有道理的,其中有你和我的功劳。

一个中介的自白:不会吃差价和多收中介费的人不适合这个行业!

无心研究其之前成因的深层次问题和探讨以后解决之道,小老百姓没有这个水平,也没有必要。只想把杨老师说的事实做个补充和延伸而已。

我现在在链家地产上班,也许过几天就离开了,因为链家管理太严格,但无论以后去哪里,做什么,无论那些怀有不同目的的人怎么利用链家地产成长中的烦恼使出浑身解数重拳出击,无论链家地产这次能否渡过难关,我都会说2016年之前,链家地产是上海滩服务质量最好管理最规范企业文化最健康最具正能量的房产中介公司!

如果上海链家地产不幸倒下,就是上海老百姓乃至全国老百姓的损失,就是中国式的悲剧和民族企业的悲哀!

看了上述这个网友的留言后,老杨有些感触,在此还想多说一句:

过去十几年,我国政府非常重视新房市场,主要是因为新房开发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当地经济拉动作用大!

其一,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开发费税,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根据易居研究院的报告,2003年开始,光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税总收入的比重,就达30%左右,也可能说,2003年是中国土地财政“元年”,持续至今。

一个中介的自白:不会吃差价和多收中介费的人不适合这个行业!

其二,新房开发与建设,属于房地产开发投资范畴,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三架马车之一,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带动60多个行业(尤其是上游的水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关键力量。我们一直说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主要指代房地产开发、新房市场。而与二手房市场,关系很小!

因此,过去很多年,政府特别重视、依赖新房开发与交易,而不太关心二手市场。新房市场是亲儿子,所以用心管教,这娃子知书达礼。而二手房市场是养子或干儿子,爹妈不上心,经常在外面打架泡妞嗑药偷盗。

如今,中国房地产黄金时代结束了(2011年是拐点),其实也是房地产开发、新房建设黄金时代结束了,全国房企购地面积于2011年见顶,新开工面积于2013年见顶,新房交易量2013年进入高位(13亿平米),老杨预计2016年也将见顶。

于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游戏”,越来越玩不下去了。比如,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29万亿元,较2014年大幅下降18.5%,占地方财税收入的比重也降至28%,估计用不了几年,就会重新回到20%以下的历史低位。

那么,以后地方政府吃什么?怎么办?方法也简单:向存量房、二手房市场要“面包”。一方面,推进开征房产税,这可是未来地方政府的“超级大粮仓”。另一方面,规范二手房市场交易秩序,引导居民更多的、更积极的、更频繁的购买或置换二手房,既利于促进住房消费,又能增加税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中下游产业(装修装饰家电等),虽然拉动作用没有新房市场强大。

你瞧,亲儿子不给力了,爹娘要靠干儿子养老了!那先得改掉这臭小子身上的恶习吧。要想规范市场秩序,就得整顿中介机构。正如上述这个中介网友所言,我国过去的和当前的二手房市场、二手房机构、二手房从业者,就是这种“矮挫穷”之现状呀!

一个中介的自白:不会吃差价和多收中介费的人不适合这个行业!

别的不说,咱就做一个最简单的比较:新房售楼处的售楼员(女多男少),相比街角中介门店的业务员(女少男多),文凭更高,颜值更高,收入更高。你评评这理儿,都是爹妈生的,而后者多来自农村,估计多数人仍是农村户口,可谁不想多赚些钱?谁不想早日在上海站稳脚?

唉,原本老杨主要是想转载一下这位中介网友的自白,只想补充一句话,没想到又扯了这么多!当专家,能唠叨,是基本素质,对不?呵呵。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