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过后,越来越多城市的房价,步入上涨通道。尤其是一线城市,被房价上涨折腾与折磨得死去活来的人,有一大批! 

比如,我的一个粉丝,春节之就在上海开始看房了,结果看中了三套房,都没抢到手中。一套是房东坐地涨价50万,另一套是房东临时决定不卖了,还有一套被别人抢走了。春节过后,眼睁睁看着房价继续大涨,看房谈价,心累得不行了,近日她决定放弃购房。等下一轮降温之后,再买。但,今年恐怕还是难以心安吧。

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0城房价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70个城市中,深圳同比增幅排行位居首位,高达52.7%,真正的一柱擎天呀,比第二名的上海,高出一倍多!再等几个月,估计深圳房价同比涨幅,将超过2010年的海口和三亚了,成为史上最强大的楼市“疯牛”!

除了一线城市涨幅明显之外,南京、厦门、杭州也比较强势,由于苏州没被包括在70城当中,其实苏州房价也能排进前十,真实涨幅应超广州和厦门。2016年1月份,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已增加到25个。

同时,从排行中可以看出,1月份同比跌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湛江、蚌埠和襄阳,分别为4.9%、4.0%和3.8%。可见,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未止跌,东中西部都有存在。

从中反映出:全国楼市区域分化严重。其实从广东一省就可看出来。70城中,广东有五个样本城市,却分为两个阵营:深圳排涨幅第一,湛江排倒数第一;广州涨幅靠前,韶关靠后。还有一个惠州,房价环比上涨,但同比仍下跌。广东楼市,真的要得精神分裂症了!

杨红旭:2016年房价继续上攻,谁也拦不住中国房价!

这70个城市,基本上代表了全国大中城市。那么,当前全国房价处于什么水平?从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70城房价环比涨幅的五灯图分布来看,自2015年5月房价上拐以来,全国房价多数月份已步入“合理”区间。

在这一区间之内,房价是合理的,不必担心国家重新出台打压性政策。但由于深圳和上海的房价已超过合理区间,深圳处于过热区间,上海处于偏热区间,估计未来政策将有所收紧。

不过,在三四线城去库存路漫漫的情况下,在全国政策暖风频吹的背景下,个别热点城市收缩政策,会对当地市场带来些许凉意,却暂时难对全国市场大势产生显著影响。

杨红旭:2016年房价继续上攻,谁也拦不住中国房价!

因此,2016年全国70城房价的主旋律是:上涨!听老杨说房价还得涨,哥们你别不高兴。这是客观事实!

而且,还要告诉你一个坏消息:下半年的某些月份,房价将上涨进入偏热区间。

最后,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本轮房价上涨,没能力上攻至过热区间了。因为经济面弱、汇率面乱、股市面差!预计在偏热区间呆几个月,就会调头下行了。

更多文章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