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2月的某一天,看到杨老师发的关于卖房炒股悲剧的文章,我又一次萌发出想写写自己理财经历的想法。

之前多次想和杨老师交流下,都因工作忙,也不知道怎么发而不了了之。这次发给杨老师,全当自己对过去的一年多以来的理财回顾总结,算我个人年底总结的财务篇吧。(我习惯每年年底都写一些总结性的日记)。

先自我介绍下,我和先生都是不折不扣的穷二代,农村出来的孩子,运气好的是父母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我们得到了较好的教育。

尤其是我的父母,在村里人不理解、诧异以及反对声中,生生将一个“迟早是别人家的人的”女孩子,培养成了现在看来并不值钱的研究生。父母辛劳一生换来了我们卑微扎根于城里的机会。

在我读研期间,经闺蜜介绍认识了我老公。他为人忠厚也是同乡,拿着微薄的工资靠着七拼八凑,在06年房价刚刚开始长起来的时候,在南京的江北买了一套房子。

首付只要七万块不到点,当时房价3000一平。不过七万对于一个才毕业的农村男孩来说也是一笔大数目。好就好在,他觉得房价会涨,就算借还是先买下来,也准备好老婆本啊。

因为房子买在南京的缘故,我毕业后也没有考虑去外地就在南京找工作。南京的薪资水平很低,09年我毕业时拿着3000块的研究生的平均工资。先生当时一个月收入也不高,所以经济窘迫,但是因为有了个小窝倒也觉得心安。

毕业,结婚,怀孕,我们的日子按部就班地进行着。那时候我们住的房子已经涨到了7000多一平,因为怀孕考虑到学校问题,我和先生算了算,按照我们的收入是怎么样也买不起二套房的更别说学区房了。

幸运的是,工作上我很认真,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当时公司并购了无锡一家企业,问我是否考虑去。比较下眼前的窘迫,想到新公司的机会,以及当地政府可以提供研究生十万块的安家费。和先生商量后,我们决定离开南京。

尽管父母都说我太折腾,孩子才出生不久,但是我知道留在南京,这个行业薪资水平以及我的职业发展都是看得到的。

2010年来到无锡后,房价远远低于南京,我们的收入较南京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开始考虑在无锡安家。但是我们手上基本没有太多积蓄,除了收入低,我们经常贴补家人,也是一个原因。后来因为首付不够,无锡买房的计划搁浅。

也许冥冥中自有安排,在无锡工作比较顺利的时候,得到了猎头的推荐,这次又是要换城市到苏州。如果说搬离南京时候,商量的过程考虑的过程比较冗长复杂,来苏州我是基本上没有什么纠结的。因为没有买房,所以就是过客,离开就很容易了。

这里我很感谢当时的老领导,给我机会,也理解我的难处甚至在离职时还帮忙说话。于是没有拿完政府的安家费,2011年我又来到了苏州。

苏州在限购,我们一边攒首付,一边看房。这个过程真的说来容易,其实很难。两边的老人一旦有事,我们手里这点钱都不够用。考虑很久,我们还是决定把南京的房子卖掉,可能因为我们比较传统,老人更加难以接受,觉得省会南京怎么都比苏州好。

我很坚定地认为南京房子必须卖,在南京十年(上学加工作),我觉得江北始终不是个房子保值的好地方。08年房价暴跌时,一度跌到了3千多。而其他区域房价疯长时,这边却增长缓慢。其实在我刚毕业我们手上还很紧的时候,我都认为我们应该换房,换到江宁。这样财富的增长速度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

来苏州,各种看房,各种恶补买房知识,这时候认识了杨老师,并且拜读了《楼市探秘》这本书。还记得我看这个书的时候,同事开玩笑说,你买个房还要看书啊。

其实,她不知道对于我们这样农村出来的孩子,买房是多么重大的决定,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和家人斗争一段时间以后,2014年年初,终于将南京房子出手单价1w一平。

我们看房看很久,我也心中大概有了规划。经过各种纠结,也是运气使然,或者说是我恶补了各种买房的知识后的明智决定,我们在工业园区买了130平的房子。

付完首付,手上还有一笔钱。拿到房子尾款后,我们拥有了迄今为止最为最大的一笔现金。手上拿着这笔钱,我开始考虑怎么样钱生钱。又是各种理财投资知识的恶补,有一点我很明确就是我不打算炒股。因为我觉的我不够聪明也没有什么内部消息或者资源。

当时p2p开始热门起来。每天下班,排名靠前的网贷逐个了解,泡论坛,各种看资料,和好友或同事交流。9月份开始慢慢尝试投点网贷,虽然网贷雷声不断,因为我比较小心保守,分散投资。迄今为止收益了5w多,刚好可以用来孝敬老人。

感触最深的当然是关于股市这段经历。还是运气好,我从2014年9月开始看多股市,觉得自己虽然没有精力炒股,但是我可以买股票型基金。排名靠前的股票型基金的收益一般会和大盘的走势趋同。

筛选了几支股基,投了十几万进去。开始小赚了几千,2014年底遇到一波下跌,亏损了近一万多。当时切身地感受到了股市的绞肉机的功能。我适当地减少了一些仓位,到十万左右。

随后随着一波疯牛,我靠着10w本金,账面上赚了10w。当时,我感觉应该到顶了。真的如雪球里的各位大神说的,到处都是股神,保姆也是股神,不管你走到哪里,人们都在热情洋溢地讨论着股票。我直觉感到我该撤了,及时保存战果。

在上海出差的日子,晚上一个人在酒店继续在学习各种投资知识,但是股票基金我已经清仓了。就在我清仓不久,股市急转直下。与其说我是有预见性,不如说是运气好来的真实。后面一片血雨腥风,听到各种破产跳楼的新闻。

想想能炒股炒到破产,真的本来就是报着赌徒的心态炒股的。我知道,这账面上保住的十万块未必就真的落袋为安了,雪球上很多炒股的高手死在后面的补仓上的。成功逃顶并不意味着真正的成功,死在抄底上的也不在少数。为了管住自己的手不往股市里伸,我在日记扉页上写了这么一段话:任何不劳而获的想法都是做梦,这是常识。

后面的一波反弹,果然让我交了学费,在一次次下跌后,我又尝试着少投一些,这次没有得到好运之神的眷顾,亏了一万多后,立即收手。至此我人生唯一的股市投资(股基)以收益8w 为终点收场。

2015年5月以后,房价猛涨,苏州的工业园区甚至有从一万多直接double成3w的楼盘。我们自己住的房子房价早已翻番。所以不管是股市还是楼市,2015年我们家都属于运气不错的年份,当然我也愿意相信其实做这些决定我们是有经过认真准备。

但是这个时候,也充分暴露了我们作为农村出身孩子的胆小和谨慎,年初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再买一套房,然而我们却认为房价不会再长,已经到顶。考虑到苏州强二线城市的基础,在错失了最好时机一个月后,我们再次出手买了一套房。

因为我们的公积金较高,付完首付其实还贷并无太大压力,但是在15年初,却没有这样的觉悟。本来可以在园区买一套的我们,最后在相对偏远的地方买了房。从目前来看匆匆下手的这套房也随着苏州一次又一次的土拍,一天天水涨船高起来。身边总是听到买房的声音了,和2015年5、6月份的股市极其相似。

人的心理决定了我们永远追涨杀跌,不管是炒股还是买房。也许杨老师可以分析下苏州的房价是否该黄色预警了。

与杨老师的各位粉丝比起来,我们的经历好不出色。我分享,也纯粹出于自己的总结,反思,更多是心中对父母的感恩,对生活的感激。寒门出来的凤凰们除了网上妖魔化的无奈和心酸,也有自己的小自信和小幸福。期待杨老师的新作。羊年happy ending 期待猴年继续精彩。

“穷二代”逆袭:谨慎投资,买房炒股,反倒收获颇丰!

杨评:老杨也是农村出来的“穷二代”,因此对于这个网友的心理与和行动,深有体会,而且多数都比较认同。

比如:她比较用功,买房和理财,都要学习相关知识,务必做到先了解,心中有底,然后行动。我那本《楼市探秘》,其实不太适合普通民众看,因为偏专业了。不过她学习能力强,如真能细读一遍,应有收获。

再如,她在投资方面比较慎重,不贪,尤其是炒股方面,在2015年上半年疯牛、下半年大熊的险恶环境下,居然能最终将八成收益落袋为安,非常非常不容易,就是职业操盘手,也很难达到这样的收益率。这既与运气有关,还与不贪有关。

关于她的买房,略作点评:1、06年在江北买房确实失误,但近两年江北房价终于大涨了。2、在无锡工作期间,没有在无锡买房,也算是运气好,近几年无锡房价涨不动。3、在苏州买第一套房的时点和地点,都属绝佳,第二套房的时机欠佳,地段不清楚。

 

粉丝撰写,老杨点评。欢迎写出自己的购房故事,投稿邮箱: ysunwoods@163.com。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