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能我是70年初出生的,小时候总是喜欢哼一首歌:沈阳啊,沈阳啊,我的故乡,马路上灯火辉煌,大街小巷人来人往,像那鲜花盛开的村庄,社会主义的高楼大厦,矗立在古老的沈阳,我想回到那个地方,去建设可爱的故乡。

 

我不是沈阳人,但这首歌曾经广为传唱,红了很多年,因此至今记得。而如今的沈阳,却是满满的负荷,经济弱、企业差、楼市冷,这也是整个东北地区的缩写。


沈阳呀沈阳,你想要脱光?

记得2014年二季度,楼市低迷的沈阳,曾想要在全国率先破除限购,我当时曾撰文力挺沈阳,但后官方承受不了舆论压力,退缩了。

 

其后不久,呼和浩特第一个勇敢的站了出来,取消了限购。现在觉得没什么,当时的呼市,可是牛逼大了!

 

2015年以来,少数二线城市楼市回暖,南京、苏州相当火爆,而沈阳依旧沉寂。不在沉默中爆发,就是沉默中死亡!这次,沈阳又出新政出: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其宽松力度之大,让其他省份,惊掉下巴。

沈阳呀沈阳,你想要脱光?

且看以下七条“独家内容”吧。

 

1、房地产业是我市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杨评:我的爱,赤裸裸。沈阳要全面振兴,房地产业必须先崛起!

 

22016年我市商品房销售实现同比增长10%的目标,库存去化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

杨评:下死任务了,必须给我达到10%。这可是量化指标,去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一成多,今年再增一成,希望很大。至于库存去化周期,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1月已经明显下滑了至17个月左右,如能降至12月左右,则就基本合理了。

 

3凡个人购买住房契税税率超过1%的部分,市区两级财政给予补贴。

杨评:这个力度很大。国家新政规定90平米以下1%,其他为1.5%2%。看来沈阳财政局要下血本了。

 

4、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10%。家庭或个人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同时贷款购买两套房,第二套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前次贷款已还清的,再次申请贷款的视为首次申请。

杨评:宽松标准,全面超过国家相关政策。比如,国家标准是首套公积金贷款首付最低20%。沈阳当局是个明白人:反正公积金是职工的钱,怎么宽松都不为过。万一出现违约风险,那也由公积金缴交者集体承担!

 

5、居民互换住房的,实行零税费政策,免收交易费、产权办证费,缴纳的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先征后补。

杨评:这个政策,绝对属于“政策创新”、“让利于民”!未来一段时间,沈阳市必定出现为居民换房提供创新服务的平台或组织,新商机,出现了!沈阳房产中介,你该怎么办?好好动动脑筋吧。
 

6、居民购买商住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用于自住的,可以视为住宅,交易税费按照住宅标准缴纳,同时在落户、入学、水电暖民用价等方面享受住宅同等政策。

杨评:额的天呀,这是要搞乱土地出让制度的节奏!有此类楼盘的开发商要笑了。拿地时,地价远比宅地便宜,如今可以当作住宅卖了。而且,更容易销售了。
 

7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首付比例实行零首付政策。

杨评:额的老天呀,中国首次出现官方版的“零首付”了!以前,楼市低迷之际,有些楼盘搞促销,会玩一玩零首付。想不到,沈阳的决策层,如今真敢干,与2014年二季度缩手缩脚放松限购时,换领导了吗?这真是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呀:房价只能涨,不能跌!否则,公积金管理中心,必定出现呆坏帐。必须确保:不能出现“沈阳版次贷危机”!

 

备注:此文是昨天傍晚写的,深夜沈阳官方说此条正研究,暂不具备出台条件。唉,再度重演2014年二季度取消限购时的被舆论逼退。沈阳系统内就没有高人指点?真够被动的!脱裤子晒屁,提裤子跑人。哈哈。

 

最后,同学们,跟我唱,预备:……

沈阳呀沈阳,你快要脱光!

沈阳呀沈阳,我为你歌唱!

沈阳呀沈阳,房价必须涨!

沈阳可以脱,凭什么东北、西北、华北、西南的同学们,不能脱呢?好吧,别急,一个一个来……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