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地产股远强于大盘,3月2日居然有50只地产股集体涨停,真是盛况空前!在股市冬天中,地产股居然也能开出一朵“野百合”,能否算作“奇葩”?
 

说怪也不怪!地产股逆袭,主要反映的是:近期持续不断的房地产政策利好,几乎每天,各大媒体,都在连篇累牍的报道房地产。一是救市政策层出不穷,二是少数城市楼市火烧连营。

 

这里聊下政策吧。政策分为四个层次。

 

一是中央及国务院层面,比如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列为五大歼灭战之一,并部署了六项方针。

杨红旭:广州如果放松限购,京沪深怎么办?!

 

二是部委层面,比如2月19日三部委出台的减契税与营业税新政。

 

三是省级政府层面。比如近期多省出政策,以广东为典型: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分方案,其中《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

 

四是城市政府层面。比如沈阳出台:《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提出很多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包括零首付,结果被媒体一顿爆炒,指责声音一大片,搞得沈阳官方当晚便叫停。

 

接下来,分析一下广东省新政。

 

老实说,广东系统内部有高人,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五场歼灭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广东心领神会,立即行动,推出了一个供给侧改革的总方案与五个分方案。太牛了!

 

在老杨关注的房地产领域,广东的《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也有颇多创新之处。比如提出总目标:到2018年底,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的1.6亿平方米减少约12.5%,

 

再如,要求各城市去库存周期基本达到合理区间。将广东全省城市被分为四种类型,实行“一类一策”去库存政策。一类城市为库存规模大、需求旺盛的城市,包括佛山、惠州、中山、清远等4个。二类城市为库存规模较大、需求较旺盛城市包括江门、肇庆、东莞、韶关、汕头、茂名、湛江等7个地区。三类城市为库存规模小、需求平稳的城市,包括河源、梅州、阳江、云浮、潮州、揭阳、汕尾等7个。四类城市为住房限购的广州、深圳市以及库存规模小、需求旺盛的珠海市,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行动计划,落实国家和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与目标任务。到2018年,各地级以上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明显缩短。

 

文件中所列内容相当丰富,简直到了手把手的教下属城市怎么干的程度!其中,最惹人关注的一条新政是: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广州市应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

 

众所周知,当前四个一线城市仍然实行限购,而且过去几个月,深圳、上海、北京三市政府多次强调继续严格实行限购。而广东省政府,居然在文件中明确要求:广州市应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

 

从前年开始,广州放松限购的猜测就从来没停过。这一次,白纸黑字要放松。其传递出的信号是:广州可以、应该放松限购,将部分行政区的限购取消!

 

那么,接下来,问题就来了:广州会执行吗?住建部会同意吗?社会舆论会质疑吗?北上深会跟进吗?

 

老杨尝试着分析这四个问题:

 

第一,广州会执行吗?多数广东本地专家学者,都认为广州会落实,番禺、南沙、花都等有可能取消限购。主要原因:老爸已经下命令,儿子能不执行吗?次要原因:原本广州的两个行政区:增城和从化,就没实行限购,如今再增加二三个区,有何不可?(京沪深三市,皆是全行政区限购)

 

不过,广东省的这个文件,也有不够严谨的地方。比如规定:各地级以上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也即这属于合理区间。那么,当前广州的情况是:据易居研究院数据(如下图),广州住宅去库存周期,由2014年9月最高17个月,持续下降至2016年1月的10个月!不仅合理,而且已略显低,未来一年房价必定加速上涨!如果放松限购,必定涨幅更大!

 

杨红旭:广州如果放松限购,京沪深怎么办?!

 

全市去库存周期相当合理。库存量较大的郊区呢?据房价点评网数据:外围区域之中,花都库存15个月,南沙12个月,番禺11个月,全都没超过16个月的合理值上限!好像,也不存在取消限购的紧迫性。

 

杨红旭:广州如果放松限购,京沪深怎么办?!

第二,住建部会同意吗?这个问题很复杂、很纠结!当前中央层面及住建部层面的调控方针是分类指标,一城一策。四个一线城市,常被归为一类。2014年以来的诸多国家放松政策,都把四个一线城市剔除在外。

 

但从一城一策考虑,深圳楼市最热、其次是上海、再次是北京,最后才是广州,实际上广州房价同比涨幅还没南京大,今年1月的环比涨幅,低于南京、厦门、合肥、武汉等。广东省出此政策前,可能已与住建部有所沟通。部里应该默许。但其态度有变数。比如,如果事后社会舆论反对,则部里也会施压。

 

第三,社会舆论会质疑吗?必定会有质疑。多数记者与普通民众,并不清楚广州楼市与京沪深之间的细微差别,很多人只知道他们四个是一伙的。当前,一线城市总体上房价火爆,理应收紧政策。而此时广州此时居然逆向行车,不收紧,反倒放松,而且是最敏感的限购。老杨预计,广州一旦开始执行,舆论质疑与指责的声音必定一大片。

 

比如前段时间,三部委刚出台减契税和营业税的新政,广州就传出消息:广州契税"首套房"按区划分执行,比如买家只要海珠区无房就按首套房交契税。这是赤裸裸的违抗三部委新政。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广州官方只能宣布:鉴于目前广东省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口径,广州市落实上述优惠政策缺乏可操作性。新政一日游!与沈阳叫停零首付同理。

 

第四,北上深会跟进吗?我预计,广州一旦放松限购,就会遭到媒体狂轰乱炸,很可能最终还得“收回成命”。因此,当前广州官方正在万分纠结中。假如,广州霸王硬上弓,且不屈服于舆论压力,那么北上深会如何?我预计,至少在今年,北上深的限购,绝无放松的可能性。否则,一线房价必定疯涨至云霄!

 

其实,只要广州取花都、南沙、番禺三个郊区的限购,则必定会引来大量购房者,房价将很快上涨,同时也会助推中心六区的房价大幅上涨。如此,则一线城市中的小兄弟广州,也可狠狠的出口“恶气”了。呵呵。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